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德媒:《伪圣美国》揭露霸权与操纵

2021-06-18 21:13: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参考消息网6月18日报道 德国《青年世界报》网站6月7日刊载该报副总编辑吕迪格·格贝尔的文章《权力和操纵——<伪圣美国>:米夏埃尔·吕德斯关于地缘政治和舆论制造的启蒙书》,全文摘编如下:

  德国人有三分之二支持与俄罗斯加强经济合作,有四分之三支持让穿过波罗的海的北溪天然气管道二线竣工——显然也不顾美国的反对。而且,绝大多数德国人支持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共同经济区。这是福沙舆论调查所应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和温特斯哈尔股份公司委托所做的一项民调得出的结论。民调结果于6月2日罗斯托克举办“俄罗斯日”当天发表。这些结果一再受到主流媒体冷落,波罗的海城市罗斯托克的对话模式则被打上“存在争议”的标签。这会让谁感到吃惊呢?毕竟,加强合作而非对峙的核心观点不符合数年来从《日报》到《法兰克福汇报》等媒体对俄罗斯的抨击,更不用提《图片报》等媒体的仇恨说教了。

  这件事解释了作者米夏埃尔·吕德斯的成功。他的新书《伪圣美国》(前译《伪善超级大国——为什么我们必须走出美国的阴影》——本网注)自出版以来在畅销书榜单上遥遥领先,尽管媒体很大程度上忽视它。相反,这位作者却被《南德意志报》栽赃“理解伊朗的毛拉政权”,因为他不愿意加入批评伊朗是“流氓国家”的合唱团,并且试图将伊朗加快铀浓缩归咎于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退出伊核协议。

  美国不是“无私的霸主”,而是一个帝国——尽管我们这里的舆论机器不厌其烦地进行相反的宣传,并在国际冲突中惯用双重标准。如果维基揭秘网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得到的媒体关注、热情支持和总编辑部集体声援哪怕只有俄罗斯反对派阿列克谢·纳瓦利内所得到的一半那么多,他早就不用让自己在安保措施严密的英国监狱里的隔离生活摧毁健康,去充当威慑批评美帝国的记者的范例,并借此保证自己逃脱美国无情的引渡要求。吕德斯提醒说,变化无常的亿万富翁特朗普能入主白宫,并不是体制运作故障。拜登上台执政后或许在公关上有许多改变,但实际政策仍遵循“美国优先”。拜登和他的前任特朗普一样,坚持要追捕阿桑奇,并且打算把这名记者在美国的监狱关一辈子,因为他揭露了美国的战争罪行和中情局的酷刑。

  吕德斯警告不要对跨大西洋关系抱有幻想,他说,拜登也将“与二战以来的所有前任一样,在全世界动用军事力量和情报机构,必要时还会发动战争来维护自己的优势地位”。拜登几乎无法对抗军工结合体的影响,也难以遏制美国政治日益加剧的寡头化。对待俄罗斯和中国,他“也会像之前的总统一样,不会致力于局势降温”。另外,没人能保证4年之后不会又有像特朗普那样反复无常的人或者福音派基督徒入主白宫。如果欧盟和德国“面对华盛顿仍不增加自己的分量,那么它们在战略上就会依赖于起决定作用的‘摇摆州’里的几百或几千张选票”。另一方面,世界也在不断变化。美国“暂时”仍是超级大国,但它的全盛期已经结束。中国将是下一个超级大国,“欧洲人无论愿不愿意,都得对自身利益负责”。

  吕德斯在书中要求人们对外交领域的原则问题进行坦率和激烈的辩论。他剖析权力,借用大量事例描述了与之俱来的公共舆论操纵。他在书中呼吁人们不要再跟随美国针对俄罗斯的对抗政策:“在里斯本和符拉迪沃斯托克之间实现人员和货物自由流通或许不符合华盛顿的利益,但符合乌拉尔山两侧人民的利益。”作者写道,新时代要求新思想,未来的世界将是“多极的”,受欢迎的将是“均衡的政策,而不是对抗和进一步搞军备竞赛的政策”。

  本书借用2019年夏天伊朗“格雷斯一号”油轮被扣押事件、2020年1月伊朗少将卡西姆·苏莱曼尼访问巴格达遇刺事件以及“吹哨人”凯瑟琳·冈揭秘真相和被捕过程,剖析地缘政治和媒体操纵。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