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席卷中国 部分地区降温14℃

2010-11-19 16:3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阮煜琳)19日开始,入冬以来最强一股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席卷中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19至22日,新疆、甘肃、青海、内蒙古、宁夏、陕西、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西南等地气温普遍下降,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4℃。中国还将迎来今年入秋以来第二次大范围沙尘天气。

  19日,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已侵入新疆,未来三四天,大风卷着沙尘将横扫西北地区。中国自西向东也将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青海北部、内蒙古、宁夏、陕西、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气温将普遍出现4至8℃的下滑。其中,新疆北部、内蒙古中西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至14℃。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表示,恰逢11月下旬,中国冷空气活动也进入到了活跃期,此次冷空气降温幅度虽达不到寒潮标准,但部分地区最低气温也将下滑到今年下半年来的最低值。此次较强冷空气除降温外,大风也几乎将席卷整个北方大部。预计,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至6级偏北风,新疆山口地区风力8至9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达11至12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20至21日,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和北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及华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沙尘天气。林建介绍,这将是今年入秋以来中国出现的第二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过程。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新疆北部、甘肃中西部、川西高原北部、西藏东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北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大部、江南、华南、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