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GDP“上位”国人淡定 日媒为本国民众打气

2011-02-20 15:13:45 来源:新京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日两国"分道扬镳"”,这是中日按GDP总量“换位”之后,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发的一篇评论的标题。

  日本内阁府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美元为5.4742万亿美元,比中国同期名义GDP少大约4000亿美元。

  这是日本自1968年以来首次让出“第二经济大国”之位。

  日媒为国民打气

  对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经济学人》的上述评论文章指出,按照现在的趋势,中国正朝着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的目标前进,15年内就可能超越美国,排名第一。由于经济停滞和政治乱局,日本连第三的地位也难以保住。

  当有些媒体唱衰日本时,《日本时报》则有另一番见解:大约30年前,日本经济来势汹汹大有击败美国之势,但连最知名的评论员也没有预料到,日本会在后来的20年里,挫折不断,进而出现停滞。

  《日本时报》特别借社论为日本国民“打气”日本人不能过于悲观,应该打起精神,继续发挥其在节能产业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技术优势。

  人均GDP远远落后日本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更关注中国人对中日“换位”的看法。

  该报中文版在其网站做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约3000名受调查者中,只有14%的人为中国GDP总量超过日本感到骄傲;67%的人说“不”。

  该网站发表评论称,从调查可以看出,中国人对自己国家地位的改变,显得很淡定。

  与此同时,《华尔街日报》英文版的一篇评论就更为直接:中国人(淡定)的反应可以说明一个事实,即今天的中国在很多方面依然落后于日本。最基本的事实是,中国人均GDP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

  记者 陈璐

责任编辑:刘新

责任编辑:刘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