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微博成中国第三大舆情源 网民最关注拆迁反腐等

2011-03-25 18:4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0中国网络舆情指数年度报告》24日在渝发布。报告显示,微博去年一跃成为继新闻、论坛之后的中国互联网第三大舆情源。而在2010年网络舆情中,征地拆迁、反腐倡廉、涉警形象位列中国网民关注前三甲。

  此份报告由中国传媒大学网络舆情(口碑)研究所撰写,是中国首份权威网络舆情指数报告。报告指出,2010年中国以新浪等为代表的微博用户突破1.8亿人。据统计显示,在IRI舆情指数热度排名前100个较大突发事件中,微博成为第三大舆情源头,蒙牛“诽谤门”、金浩茶油致癌物超标等事件均以微博作为舆情源头率先披露。

  报告显示,通过对2010年网络热点事件透视发现,中国网民去年最关注的三大热点问题依次是征地拆迁、反腐倡廉、涉警形象。其中,征地拆迁成为2010年网络舆情中凸显的新生矛盾,尤以地(级)市县级拆迁矛盾最为集中。

  2010年,中国网民对反腐倡廉的关注重心渐从干部贪污受贿转向干部形象、官僚作风。据监测数据显示,2010反腐倡廉舆情负面事件中,七成缘起干部个人言行失当,如江西平齐俊的“领导指示”、伊春空难中飞机残骸前合影的干部“笑脸”等;而地方县处级干部则成为舆情重大突发事件中高发群体,贪污受贿和裙带关系已成侵蚀地方干部网络形象两大诱因。

  在2010年100个较大网络热点和突发公共事件中,公安在涉及主体中占比近两成。如“我爸是李刚”事件、“厅官妻子打错门”事件、东莞涉黄人员游街事件以及“喝水死”、“洗脸死”等一系列监所离奇死亡事件均致使警察形象一度严重受损。

  报告显示,2010年,网络舆论关注的前200个政策话题中,政府通过网络传达政策精神和解读公众疑惑的话题高达38.5%,借助网络平台征求民意进而完善相关法规占比高达24%。

  有专家指出,随着论坛、微博等“自媒体”平台日趋成熟、规范,网络舆论正逐步成为推动立法规范和检验行业漏洞的重要平台和加速器。(中新社重庆3月24日电 郭虹)

责任编辑:宋宪霞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