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汶川地震灾后三年 四川工业恢复重建成效巨大

2011-05-12 18:26:16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下,四川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恢复重建,推动灾区工业迅速踏上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总量增大、效益增强的恢复重建、发展振兴之路。经过三年的努力,四川工业恢复重建取得巨大成效,灾区工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一、工业发展成绩斐然

  就四川全省看,一是总量扩大,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6840亿元,同比增长23.5%,总量是2007年的1.9倍,超过“十五”总和;2008~2010年三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达到17962.4亿元,是“十五”总和的2.8倍。二是位次上升,2010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全国第8位,较2007年提升1位。三是贡献提高,2010年,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4%,比2007年提升8.9个百分点。四是效益增长,2010年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突破1000亿元,达到1469.5亿元,是2007年的2.3倍。

  就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和阿坝6个重灾市(州)看,2010年,6个重灾市(州)工业增加值总计达到2706亿元,是2008年的1.37倍,是2007年的1.69倍,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比重由2008年的40.1%上升到2010年的41.8%,增加1.7个百分点;工业利税总额由2007年的528亿元提高到2010年的1079亿元,同比增加104.3%;完成技术改造投资1446亿元,完成工业投资2122亿元,均比2007年翻一番;灾区的千亿园区达到2个、500亿园区5个、100亿园区14个。

  二、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基本完成

  按照国务院批准下发的《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四川省灾后工业恢复重建项目共计3108项,总投资1100亿元。截至2011年3月底,四川省工业恢复重建项目累计已开工建设3107项,项目开工率99.96%;累计完成投资1073亿元,投资完成率97.50%。其中,东汽投资50亿元汉旺生产基地异地重建、阿坝铝厂11万吨电解铝恢复重建等3039个项目竣工投产,竣工率97.78%。此外,还安排实施了一大批企业技术改造及中小企业发展项目。工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的加快实施,有力地支撑了灾区工业恢复、转型和振兴。

  三、产业园区建设集约高效

  在四川灾区工业恢复重建的过程中,根据灾区地质地理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在适宜、适度重建区,合理布局及调整建设一批产业园区,鼓励和引导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集中,对于异地重建的工业制造业项目,原则上要求进入工业园区。强化产业园区产业特色和功能定位,推动园区产业关联、成链、集聚、集约、合作“五向发展”,通过《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工业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规划》,明确区域工业发展的产业定位,限定每个产业园区重点发展1—2个主导产业和1-2个配套产业,推动“一园一主业,园区有特色”产业布局调整,指导园区以关联项目形成产业链,以产业链优化提升产业园区,以产业园区构建产业集群,以产业集群催生特色产业带。

  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是汶川地震中党中央、国务院创新的支持灾区重建的发展模式。截止目前,四川与援建省市合作共建了都江堰—张江科技园、北川—山东合作产业园、安县—辽安合作产业园、江油—河南合作产业园、青川—川浙合作产业园、剑门—川黑合作产业园、绵竹—江苏工业园、汉旺—无锡工业园、什邡—北京工业园、彭州—川闽产业园、平武—河北工业园等11个对口合作园区,投入援建资金数十亿元,引进了一批高水平的产业援助共建项目。

  经过三年的恢复重建,2010年,六个重灾市(州)产业园区完成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投入345亿元,是2007年86.2亿元的4倍。2010年六个重灾市州产业园区内规模以上企业个数由2007年的2259增长到4640户,增长了1倍;全部工业实现增加值2020亿元,实现利润354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4倍和2.2倍。产业园区的迅猛发展,对四川省工业恢复重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