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疆发高温橙色预警火焰山地表达76℃

2011-07-14 00:01:1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12日,游客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游览,巨型金箍棒造型温度计显示的地表温度为76℃。当日17时,新疆吐鲁番地区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3日至14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将出现4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鄯善县将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新华社发(刘健 摄)

新疆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7月12日,游客在新疆吐鲁番火焰山景区游览,巨型金箍棒造型温度计显示的地表温度为76摄氏度。当日17时,新疆吐鲁番地区气象部门发布高温红色预警。预计13日至14日,吐鲁番市、托克逊县将出现4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鄯善县将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

  不管市民愿不愿意看到这个恐怖的数字,7月13日,乌鲁木齐市出现39℃的高温,有望成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温。所幸,7月14日时,一股冷空气将至乌鲁木齐市,高温天气将会得到抑制,高温将有明显回落。

  连续几天的高温,让市民觉得心烦气躁,在外行走,也尽量躲避着阳光的炙烤。就算坐在办公室里,也觉得燥热异常。截至11日18时,乌鲁木齐市实际最高气温为32.4℃,当天11时30分,乌鲁木齐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12日至14日城区及北郊最高气温普遍将升至35℃以上,其中13日米东、头区等北部城区及北郊最高气温将达40℃至42℃。根据自治区气象台天气预报显示,12日,乌鲁木齐市天气晴朗,预计最低气温为24℃,最高气温预计为35℃。

  “13日,乌鲁木齐市可能出现39℃的高温。”据乌鲁木齐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窦新英介绍,届时,这个温度将成为今年以来的最高温度。据了解,6月26日,乌鲁木齐市曾出现过34.2℃的最高气温。

  窦新英介绍,与往年相比,这次高温天气来得稍早了些。不过,这样的高温,对乌鲁木齐市来说并非极值,2004年7月14日,乌鲁木齐市出现40.8℃的高温,为新千年来7月份最高的气温。

  不过,这次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并不太长,窦新英表示,在乌鲁木齐市,高温周期一般能持续4—5天就算较长的了,到14日,将有冷空气活动,高温天气将会得到抑制。

  全疆各地也普遍酷热。自治区气象台11日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12日—13日,全疆平原地区大部将先后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巴州南部、哈密南部、北疆沿天山一带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吐鄯托盆地的部分地区高温可达45℃以上。14日,北疆地区的高温将略有回落,南疆、东疆的高温天气将持续到15日。

  气象专家提醒,市民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进行户外活动,高温条件下作业的人员应当缩短连续工作时间。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