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禁插广告或致电视台损失200亿

2011-11-29 10:29: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继限娱令之后,广电总局再出重拳,此前流传了十多天的“限广令”终于落地!昨日广电总局正式向各播出机构下发《〈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全国各电视台播出电视剧时,每集电视剧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这已经是广电总局两年来第三次出台电视广告的管理规定,而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满意”。通知下发后,不少电视台表示将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而关于广告调整的工作也正在着手进行。

  广电总局出新规

  ■各电视台损失或上200亿元

  从明年1月1日起,观众在任何时候,打开电视机再也看不到每集电视剧播放过程中插广告的现象,固然是一件好事,但对于央视在内的各电视台来说,才完成的2012年频道广告招标工作,随着广电总局这个补充规定的出台,又不得不立刻展开广告调整的工作。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电总局这一新规出台后,直接令电视台损失累积达200亿元。昨日有业内人士披露仅是湖南、浙江、江苏、安徽四家卫视在此项的广告收入损失便达22亿元。还有报道称,2012年央视招标电视剧中插广告中标额达7.43亿元,第一个获得酒广告指标的某酒厂商还以1.5亿元投得明年央视“黄金档电视剧中插”广告项目。

  对此,在昨日下发的通知中,广电总局也要求各电视台积极调整2012年广告招商安排,清理并撤销2012年电视剧的插播广告时段,重新组织好节目和广告时段编排,妥善处理好广告合同等相关事宜,确保自2012年1月1日起,播出电视剧时,每集(以45分钟计)中间不得再以任何形式插播广告。

  卫视表示坚决执行

  ■损失的广告时间怎么调整还在商量

  之前江苏卫视、天津卫视的广告部负责人便在微博上率先宣布取消电视剧的中插广告。他们表示,这部分取消的广告时间,不会增加到剧前或者剧后,也不会让观众“买单”。按照江苏卫视每晚播3集电视剧来计算,他们损失的广告时间长达6分半钟,直接经济损失至少以亿计算。

  昨日浙江卫视分管广告经营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浙江卫视明年涉及电视剧中插广告的金额大约是5亿余元,“广电总局的这项规定肯定要坚决执行。”他也透露目前已经开始同广告投放客户协商中插广告的调整事宜,“目前浙江卫视黄金档电视剧中插广告分布是第一集插播一次广告,第二集插播两次,加起来3分半钟时间。目前的想法是调整到片前或两集中间。”不过该负责人坦言这项规定其实影响并不算大,“毕竟所有电视台都是同一标准”,但调整后广告业主最看重的传播效果的确尚未可知。

  湖南卫视(微博)负责电视剧宣传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坚决执行广电总局的相关规定,但具体怎么调整还没来得及商量,但据该人士透露,明年1月1日起湖南卫视本身就会有大的改版,剧场也会有较大的调整。也有卫视相关人士向成都商报(微博)记者坦言,这一举措将对卫视竞争的格局产生影响,“现在电视剧这么贵,有些电视台是在透支买剧,一旦少了广告支撑,影响肯定很大。这也会使优势资源向更有实力的卫视靠拢。”

  视频网站成受益者

  ■广告投放或会更多地流向自由度较高的网络

  虽然明年观众看电视剧将会一气呵成,再也不会饱受广告多的烦恼,然而也有人士分析称,明年各电视台肯定会做出应对措施以规避损失,像加大剧与剧中间的广告时间;预告之前的广告时间加长;电视剧冠名更加火爆多样;“动画广告”出现以及在电视剧中植入广告等现象或将更多地出现。

  而电视台被禁止在电视剧中插播广告后,可能对于视频网站来说是一大契机,广告投放或更多地流向自由度较高的视频网站。优酷高级运营副总裁魏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便直言:“限广令对视频网站是利好,明年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并提升热点节目的广告价格,以增加收入。”当然也有不少相关网站的负责人坦言:“视频网站本来就不存在插播广告之说。”

  别想蒙混过关

  ■明年1月将列为禁止电视剧插播广告专项监管月

  广电总局表示,2012年1月将会列为“禁止电视剧插播广告专项监管月”。期间,各级广播影视行政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对辖区内各级电视台电视剧插播广告情况实施全面专项监管,发现问题,立即严肃查处。

  成都商报记者 吴洋

  观众声音

  居然不是一片赞美

  玮娃娃:想上厕所的时候只能憋着了,只能等到一集放完才能去呢。

  pioneer:这表面上看起来是为观众着想,但是从长远来看,观众的利益是会受损的。电视剧的插播广告是各大电视台的营收来源,一旦这种收入减少,电视台就会削减电视剧的购买预算,观众看到的好剧也就会随之减少。这叫杀鸡取卵,对电视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

  宝蓓小乖乖:终于能安安稳稳地看集电视剧啦,但集与集之间会不会播半小时的广告……

  小草的欣欣:其实插一下广告是可以的,不然长时间看电视剧会疲劳。另,如果不插播,那接下来的广告时间会很长,而且观众也会疲劳。

  Lolita:虽然不插广告了,但是广告会加到剧情里面,就好比《男人帮》。

  相关新闻:

  电视剧禁插广告将使电视台经营面临拐点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