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银行卡怎么网购火车票?

2012-01-06 11:16:03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走基层 听民声

  外来务工者不懂上网、没有银行卡怎么网购火车票

  新华网杭州1月6日电(曾福泉、李亚彪)随着春运的来临,根据铁道部的新规定,火车票可以通过网络和电话订购,不少火车站和代售点的预售票期则随之缩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使用新办法买车票时,返乡的外来务工者遇到不少困难,他们希望得到更多帮助和指导。

  记者在杭州火车站看到,8个专供旅客领取网络和电话订购车票的窗口前都排起长队。在排队取票的人群中,46岁的云南人冯华看起来很沮丧——他刚刚发现自己在电话订购火车票时被诈骗。

  “前两年火车站预售期长,春运买车票还算顺利。今年开始火车站只售3天内的票,我想在13日回家,现在车站和代售点都买不到。听说可以通过网上和电话订票,可是我不懂上网,没有银行卡,也不知道订票电话。”在杭州一建筑工地打工的冯华说。

  冯华转而让在济南念大学的侄儿帮忙。据侄儿说,他找到一个订票电话,对方让他报上身份证信息,并要求把4张车票钱共1000多元汇入一个账户。直到冯华4日来杭州火车站取票,才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根本没有订票记录。

  火车站工作人员蔡建丽告诉记者,旅客通过铁路部门电话订票成功后,一律在售票窗口付款取票,绝不会被要求将钱汇入账户。同时,购买杭州至昆明的车票,应拨打上海铁路局的订票电话。

  “侄儿是大学生,都搞不清楚,我更搞不清楚了。”冯华一边将被诈骗的消息告诉亲戚,一边叹息,“不行只能坐汽车回去,一张票要680元。”

  记者发现,像冯华这样,因为不熟悉新的订票规则而遭遇麻烦的外来务工者并不在少数。对他们来说,互联网订票比较陌生,而电话订票不仅流程繁琐、频繁占线,还易遭欺诈,被骗后甚至不知道到哪里寻求帮助。

  由于对网络等新型订票手段不了解、买不到票,急着想回老家江西看儿子的外来务工者朱大翠蹲在杭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厅放声大哭。工作人员王友照闻声赶来,再三询问下,朱大翠只反复说:“我要回家乡看儿子。”

  征得朱大翠的同意,王友照帮着她买了一张晚上去附近城市的站票,请她到了之后再转车回乡。王友照告诉记者,“估计接下来还会有不少这样茫然无措的旅客。我们完全理解他们的心情,会尽力提供帮助。”

  相比之下,在萧山一家砖厂打工的四川籍女工小田算是“幸运儿”。顺利买到了返乡车票的她说:“浙江企业主也许不是世界上最好的老板,但他帮我们买到了农民工回家的团体票。”扛着大包的行李和年货,她在候车室等待着列车出发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