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名火车票将令“黄牛”生意越来越难做

2012-01-08 20:34:35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杭州1月8日电(记者方列)记者从浙江铁路警方获悉,截至1月7日,警方在打击票贩“猎鹰战役”行动中已经破获倒票案件129起,抓获票贩子200多名,打掉团伙21个,端掉窝点52个,缴获车票1022张,折款19.74万元。警方表示,从今年打击票贩子情况看,由于火车票实行实名制,“黄牛”生意越来越难做了。

  据杭州铁路公安处负责人介绍,经过长期的打击,票贩子也积累了逃避打击的经验,传统的票贩和旅客面对面的先行交易模式越来越少,在站区进行交易几乎已经绝迹。越来越多的票贩子打着代办、代购的旗号和幌子,利用各种中介所、服务所作为掩护,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截至目前,该处就已经捣毁了38个利用中介所、服务所进行倒卖车票的窝点。

  同时,随着互联网、电子支付手段的飞速发展,还有部分票贩子开始采用新兴的网上支付手段,利用支付宝等支付工具在网上完成交易后,在用快递把车票送到旅客手中,整个交易过程票贩子完全可以做到隐身幕后,使倒票活动更趋隐蔽和不易被发现。

  1月6日下午,根据群众举报,宁波铁路警方突袭了设在宁波鄞州咸祥镇一“黑票点”,当场抓获2名倒票嫌疑人,缴获车票76张。该“黑票点”打着“浙江某国际旅行社门市部”名号从事倒票活动,现场民警在其中一间房屋的床上、写字桌上发现了大量的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收据和火车票。经审查,票贩承认这些票有的是她们从网上订的,有的是雇佣人员到火车站窗口排队买的,都打算加价卖出去。

  警方表示,随着站区管控和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强,以车站为中心的倒票阵地已经越来越向外延伸。倒票人员获取车票越来越难。从票贩子获取车票的途径来看,从售票窗口、代售点反复排队购票仍然是票贩子获取车票的主要途径。随着铁道部大规模实现网上售票和电话订票,从网上抢票、电话订票等方式,也逐渐成为票贩子获取车票的途径之一。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