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政录:不要让规划馆变成“奢华馆”

2012-03-04 11:09:22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题:不要让规划馆变成“奢华馆”

  记者   许雪毅

  “近两三年,一阵风似地,各县市甚至很多开发区纷纷做规划展示馆。几千万上亿元的投资,维护费用多少,利用率多少?我看了真的很心痛。”   全国人大代表、华侨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戴仲川对新华社记者说,规划馆的一头连接着政府的“钱袋子”。

  超大沙盘、水晶模型、3D展示、4D立体影院……在两会福建代表团驻地的房间,谈到城市规划馆遍地开花的“一阵风”和令人眼花缭乱的“奢侈风”,戴仲川代表一时十分激动。

  “很多代表说,盖这么豪华,有几个人看?”戴仲川说,建造者的本意是直观、形象地展示城市的历史、现状和未来,但我走这么多地方,发现规划馆有泛滥成灾的趋势,而且普遍存在建造、营运费用过高而利用率不高的问题。

  “你看看这照片。”戴仲川向记者讲述去年到大庆规划展览馆的观感。“以大庆这个规划馆来说,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投资2个多亿。这一年运行要花多少钱?关键是,这些钱都列入政府财政收入的民生支出部分。但百姓是否认可呢?”

  一些网民的记录引起了戴仲川的注意。比如,网友“IN家的我”在微博上说:“姐今天去广西规划馆转了一圈,第一感觉,哇!好豪华好漂亮!第二感觉,喔~这一天要多少电~~第三感觉,哟唏…真TM败家…   ”

  网友“火星男之发现4”认为:有效的表现手段,精准的成本控制应当成为现今各种城市规划馆的标准,而不是在那些华而不实且极易被淘汰的所谓3D、4D等数字技术上花掉一个亿甚至上十亿来哗众取宠!

  网友“幸运的_泡泡”也认为:现在,各地的规划馆如雨后春笋一样,一个比一个做得好,声、光、电完美结合!可当我们走在城市的大街上,发现现实和期望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我想,我们不该为了规划而规划,更应该实实在在为城市做点事!

  “百姓的这些看法值得重视。规划馆不是说不可以建,但不应该太多,而且超豪华的城市规划展示馆确实没有必要。”戴仲川说,一些城市规划馆对公众免费开放,成为百姓休闲、受教育的好场所,这是好事。同时也应看到,有相当多的城市和开发区规划馆除了接待领导、嘉宾外,大部分时间门可罗雀。

  戴仲川说,中央政府一直重视财政支出,强调要厉行节约和合理支出,强调财政支出安排要更多用于改善百姓生活急需的各个方面。一些城市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花巨资建设规划馆很不应该。“这几年我们在医疗、教育、社保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各地政府需要用钱的地方很多,建设和维护规划馆是锦上添花的事情,我们应该更多地去做雪中送炭的事情,把老百姓呼声高的、迫切需要解决的摆在优先位置。”

  他建议,通过建设网站等展示城市的历史和未来。“现在网民这么多,这样也可以更好地和大家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