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居住证制度有望年内推广

2012-03-18 07:56:06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社会办主任宋贵伦称,北京年内有望推广居住证制度,实现对实有人口的管理,让外来人口、流动人口都享受到城市社会建设的成果。同时,北京市街道办不会撤销,而将实现职能转变,居委会的规模将随之“拆大并小”。

  居住证推广正研究

  据了解,国务院办公厅日前下发《关于积极稳妥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通知》,公安部相关人员也表示,全国居住证管理办法(草案)年内将呈报国务院审议。

  宋贵伦说,北京市正在对此进行探索,“很快要推行居住证制度。”他表示,届时,将不是简单地靠户口本和暂住证来管理,而是实现对实有人口的管理,“通过居住证逐步实现各类人群的全面覆盖,让外来人口、流动人口都享受到城市社会建设的成果。”

  宋贵伦同时表示,目前,石景山在外来人口社区管理中,设置了新居民互助服务站,让外来人口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这种模式也将逐步推广。

  居委会将拆大并小

  针对近期全国部分地级市试点撤销街道办的改革,宋贵伦表示,像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街道办管理的范围和人口几乎相当于地级市的一个区,“北京不会撤销街道办”。

  但北京的街道办将进行职能转变,主要职能将是社会服务和社会管理,“居委会作为自治组织,街道办事处则代表政府进行组织协调等工作”。

  “随着街道办的职能转变,居委会的规模也将依据各区域情况进行调整。”宋贵伦说,北京现有的居委会中,大的管5000户居民,小的则只覆盖几百户,今后,各区县可根据情况自行按照“拆大并小”的原则调整居委会规模,“每个居委会覆盖的居民应至少达到1000户。” 据《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