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强降雨何时“停歇”?

2012-05-14 18:38:38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新闻分析:南方强降雨何时“停歇”?

  记者林晖

  5月11日至14日,我国南方地区遭受了大范围暴雨袭击,中央气象台一度将暴雨蓝色预警升级为暴雨黄色预警。这轮暴雨有哪些特点?强降雨还将持续多久?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气象台有关专家。

  “这是本年度南方地区出现的第九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今年以来,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强盛,同时北方冷空气势力较强,活动频繁,二者交汇导致南方出现持续降雨过程。

  气象专家表示,就本轮南方强降雨来说,具有以下四个特点:

  强降雨影响范围广。贵州、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福建及四川、重庆、湖北等9个省份均出现了强降雨,其中贵州中部和东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广西中东部、广东西部、福建西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20至200毫米,贵州德江,湖南澧县、岳阳、沅陵,江西高安、奉新、铜鼓,广西桂平局地达220至306毫米。

  大暴雨点多。据气象部门统计,共有29个县级以上气象观测站出现大暴雨(即日降雨量大于或等于100毫米)。5月12日,江西有10个气象观测站、广西有9个气象观测站日雨量超过100毫米。

  局地雨强大。广西桂平5月12日24小时降雨量达到237毫米,其中1小时降雨达115毫米。此外,5月11日重庆长寿也出现1小时降雨101毫米。

  部分暴雨区域与前期强降雨区叠加重复受灾。此次强降雨过程与前次过程(5月7日至10日)间隔时间短;同时,受到暴雨袭击的地区多有重合,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福建西部及广西东北部、贵州东部、重庆东南部在两次过程中都受到严重影响,导致灾害加重。

  中央气象台预计,14日到15日早晨,南方的强降雨还将持续,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大部、福建西北部、浙江大部及安徽南部等地有大雨,其中广西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

  但自15日白天开始,上述地区降水强度将逐渐减弱。杨贵名介绍,16日,本轮强降水将基本结束,南方会迎来两三天的“平静期”。

  “目前南方各地已经陆续进入汛期,降水肯定比较频繁。”杨贵名说,预计19日至20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有一次降水过程,“但降水强度不会超过这次。”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