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6年有4次国庆中秋“喜相逢”

2012-10-01 18:01:04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天津10月1日电(记者周润健、帅安宁)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喜相连,国人迎来了一个“加长版”的长假,共放假8天。天文专家表示,比中秋国庆“喜相连”更有趣的是,在未来16年里,将发生4次国庆假期适逢中秋“喜中有喜”的独特历法现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这四次分别是2017年10月4日、2020年10月1日、2025年10月6日和2028年10月3日。其中,2020年这次最特别,中秋节和国庆节是在同一天。

  天文专家解释说,出现这种情形,主要是闰月的结果。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国际通用的公历(阳历)和中华民族传统的夏历(农历)两种历法。在阳历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个回归年,平年365天、闰年366天。而我国传统的夏历是一种阴阳合历,它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为依据,一个月约29.5天,12个月为354天或355天,比阳历年少11天左右。

  若是任由农历和阳历间的天数如此相差下去,便会出现“四时不对”情况。因此,为了让阳历与农历日期对应相对固定,每19年中农历会设置7个闰年,农历闰年要比农历平年多出一个闰月,即农历闰年有13个月。

  天文专家指出,农历的闰月如果加在8月之前,大多数会造成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未来18年的这4次分别是闰6月、闰4月、闰6月和闰5月。

  赵之珩表示,国庆会中秋,两节喜相逢,在带给全民族欢愉的同时,也为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提供了契机。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