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打造系列“百姓”品牌 追求百姓幸福感

2012-10-16 16:12:59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冯诚、朱旭东)“百姓大舞台,有我更精彩;我演我唱我最帅,做回明星展风采。”对很多泰州人来说,“百姓大舞台”主题歌的旋律和歌声,唱出了他们的心声和激情。很多市民说,“百姓大舞台”是没有围墙的剧场,免费提供高品质文化演出服务。

  为了参加演出,不少市民争先恐后前往每场演出的报名点,自荐自己的拿手节目,还不时打听自己的节目能不能上、安排在哪天哪个广场登台,令组织协调大舞台演出活动的工作人员应接不暇。如今,泰州主城区有大大小小10个“百姓大舞台”,在乡村,村民们也纷纷搭建“村头大舞台”,活跃在舞台上的,是自己编、自己演的普通市民、学生和农民乡亲。开演5年来,观演群众超过百万人次。

  与“百姓大舞台”一样深受群众喜爱的活动,还有“百姓大学堂”、“百姓名嘴”、“百姓议事园”等,它们在泰州精神文明和城市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的“百姓大学堂”,由政府出面邀请专家名流在每月一期的大学堂上演讲,门票则通过全市的报刊亭向市民免费发放。城东街道东康社区87岁的周应涛老人,是百姓大学堂的铁杆粉丝。他说,平时闲着没事,就想听听讲座。“第1期百姓大学堂我就去了,专家讲的是礼仪,话语幽默,讲得很精彩,我一下子迷上了。从此,一期都没落下。”

  “百姓名嘴”,则是泰州市通过海选的方式,从各县市区选拔出能用群众语言讲理论、说形势的百姓宣讲员,有公务员、教师、企业员工、退休干部等。他们或辅以民谚民谣,或穿插说唱表演,以生动鲜活的语言、丰富多彩的形式,妙趣横生地诠释国家的发展、民生的进步。虽然聊的是土得掉渣的家长里短,可老百姓却听得津津有味。

  68岁的吕耕樵是宣讲队中年龄最大的,他说,宣讲队经常通过手机、网络和调查问卷等方式,由基层干部群众“点题”。“我们的工作,就是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快板、小品等形式,来讲述大道理。”3年多来,“百姓名嘴”宣讲队联系实际,围绕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等重大主题,作报告2000多场,直接听众超过10万人次。

  “百姓议事园”则是为普通市民和市县领导、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架起的一座面对面释疑解惑、建言献策的新平台。据了解,“百姓议事园”每两月一期,每期话题和议事人员的确定,都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征集,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及市民代表共同走进直播室,或深入到社区、农村、企业、校园等议事。

  “议事的过程,实际上就是群众参与社会事务管理和民主决策的过程,也是干群双方感情和信息交流的过程。”泰州市委书记张雷表示,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不仅要有发达的经济,也要有繁荣的文化,打造系列“百姓”品牌活动,就是要让百姓更有幸福感。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