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沂警方破获“红通”网络特大传销案

2012-10-25 20:14:47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南京10月25日电(记者朱国亮)记者25日从江苏省新沂市公安局了解到,新沂警方历时4个月破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红通”网络特大传销案,红通网站在国内的网络骨干基本被一网打尽。

  据新沂警方介绍,这一新“庞氏骗局”由美商红通(Hootoot)商务公司导演,依托其“红通660”网站,以纯资本投资为名,实为空手套白狼,发展人员进行传销犯罪活动。其“C计划”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内,令全国25个省份20余万人受骗,涉案金额高达24亿元。

  今年4月,新沂市公安局网络警察大队在工作中注意到,当地有上百人注册“红通660”网站会员。这一网站大肆宣扬红通致富之道及相关操作流程,并极力推荐投资这一网站名为“古泉”的电子股。

  经研判,新沂警方发现,红通网站并无实质经营活动,只以注册会员方式发展下线,会员通过推荐下线购买电子股进行“纯资本”运作,实质从事的是网络传销活动。随后,新沂市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红通网站立案侦查,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打入红通网站内部取证。

  经过4个月的细致取证和缜密侦查,这一特大传销案最终被破获。截至目前,新沂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14人,逮捕11人,上网追逃3人,经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抓获200余人,红通网站在国内的网络骨干基本被一网打尽。

  新沂警方还介绍,红通网站由云某(现居美国)于2011年上半年创立于美国,这一网络传销犯罪团伙也由他指挥,另有2至3名网络工程师参与,其中境内的谢某已在深圳归案。创建之初,云某曾先后推出“A计划”和“B计划”均告失败,今年1月推出更具诱惑力的“C计划”,在短短3个多月的时间里,快速吸纳注册会员累计达20多万人。

责任编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