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旅美华人招思虹再次捐赠老北京文物与抗日战争史料

2013-02-01 00:00:00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捐赠现场(左七为招思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红 刘思恩):日前,旅美华人招思虹女士在北京分别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首都博物馆捐赠了一百余件抗日战争史料和老北京文物资料。

  现任美国华人收藏协会秘书长的旅美华人作家招思虹女士日前在北京分别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首都博物馆捐赠了一批抗日战争史料和老北京文物资料。在这一百余件这些文物中,大部分是由招思虹及《金山之路》读者团队成员出资、出力购买和收集而来的。谈到在海外募集文物,并捐赠回国的初衷,招思虹告诉记者:“我的初衷是要把(散落在)海外的(中国文物)像一颗颗断线的珍珠又重新连起来,串起来,为(保存)我们中华民族历史的完整性,能够尽一点绵力。”

  招思虹女士1988年移居美国,曾完成记录中国移民艰辛的奋斗历程的《金山之路》。在日前举行的“招思虹暨金山之路读者团队和旧金山涵芬楼外楼同仁捐赠文物资料”的仪式上,招思虹捐赠的历史文物资料包括:美国巴尔第摩太阳报系旧藏中国抗战原版照片(附证书)、美国士兵1943年收到的家书、美国士兵1944年塞班岛战役缴获的日军照片、1945年9月9日南京中国战区日本投降签字典礼纪念邮戳、“中华民国”邮政1945年10月10日发行庆祝抗战胜利纪念邮票、《李汉魂将军日记》等。其中尤以美国巴尔第摩太阳报系旧藏中国抗战原版照片(附证书)最为珍贵。这批原版照片拍摄于1937年至1943年,是《巴尔的摩太阳报》当年采用的新闻照片。

  据介绍,这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2013年接受的第一批珍贵捐赠,也是招思虹第三次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捐赠文物资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李宗远说,披露了大量日本侵华史实,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我刚才仔细看了这些历史照片。应该说这些照片历史价值非常高,这个团队能够把巴尔第摩太阳报用于新闻报道的当年的照片捐赠给我们,而且每张照片都有说明这是当时巴尔第摩太阳报记者在1937年到1943年拍摄的、用于新闻报道的原版照片,这是(日军侵华的)铁证。”

  此次招思虹还向首都博物馆捐赠了近百件与老北京相关的文物、资料。首博近现代文物资源调查征集部主任章文永介绍说,招思虹女士此次捐赠的报刊、书籍等文献类的资料较多,其中包括了很多电子版的图片,年代主要集中在晚清和民国,正好填补了首博收藏的薄弱环节。章文永说,招思虹女士捐赠的关于老北京的图片来自海外,很多都是当时外国驻中国的记者拍的。

  “他们(外国驻中国的记者)拍的东西,和我们以前寻常看到的老照片虽然是在说同一件事情,但有不同的视角,增添了很多的新鲜感。有的甚至是我们没有的相关的图片,这样对我们以后的研究和展览提供了丰富的史料资源。”

  据了解,多年来,招思虹积极募集与中国近现代历史密切相关的海外文物和文献资料,并无偿捐赠给国内博物馆,促成散落海外的中国文献史料回归中国。到目前为止,招思虹及其团队已向中国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山博物馆等捐赠华侨文物史料4000余件。

责任编辑:徐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