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除夕夜过后 燃放烟花致多地PM2.5指数上升

2013-02-12 15:44:00 来源:四川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春节黄金周第二天,各地交通秩序井然有序,景区节日氛围喜庆热烈。除夕夜过后,燃放烟花爆竹让中国一些城市的PM2.5指数上升,中国新年习俗再度引发关注。

  武汉 PM2.5超标近7倍

  除夕夜间和初一武汉鞭炮烟花雷鸣震天,集中燃放的鞭炮成为空气污染的祸首。记者11日从武汉市环保局获悉,武汉江城又被升腾的硝烟拽回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PM2.5日均浓度值超标近7倍。

  大年初一凌晨1时起,江城近1.7万名环卫工及工作人员,全部加入扫鞭渣行动,据武汉市城管局统计,除夕扫除鞭渣1235吨。

  武汉市环境空气监测中心站负责人称,除夕夜间,放鞭制造的粉尘是PM2.5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中燃放的烟花爆竹直接导致空气质量下降。据武汉市环保监测数据显示,从9日19时起,首要污染物PM2.5日均浓度值迅速攀升,从8日的69骤至10日2时的584,超标近7倍。

  北京 五、六级“严重污染”

  据北京官方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尽管许多市民已经自觉减少燃放烟花爆竹,除夕夜北京城区环境评测点的空气质量级别多为五级 “重度污染”或六级 “严重污染”,PM2.5仍为首要污染物。环保、气象部门倡导市民“文明过节新风尚,保护环境少放炮”。杭州 首要污染物是PM2.5

  杭州环境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并不喜气。10日19时杭州14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已有12个点位的监测信息显示状态为重度以上污染,各点位首要污染物是PM2.5。

  西安 PM2.5数值频频“爆表”

  从除夕到大年初一,西安及周边城区持续出现雾霾天气,PM2.5数值频频“爆表”,截至10日中午,部分区域已突破雾霾红色预警值。截至10日19时,西安市13个监测点中,除经开区无数据外,其余各站PM2.5数值均达300微克/立方米以上属严重污染。该市大部分区域PM2.5的平均值突破400微克/立方米,达重度污染水平,其中莲湖区8时的PM2.5数值达到812微克/立方米,新城区12时的PM2.5数值达到853微克/立方米。

  南京 爆竹声中染指数突破350

  南京9日下午6时起,9个国控监测点PM2.5浓度全线上升,到了晚上10点,所有监测点已经全部中重度污染。到了晚上11点37分,@南京环保只能借助微博发出请求,南京PM2.5和PM10已经超过200微克/立方米 (达到重度污染),空气质量处于污染状况。请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吧!南京环保局拜托大家啦!

  查询实时数据发现,初一凌晨零点南京全市笼罩在一片烟雾和爆竹声中时,空气污染指数陡然飙升并突破350,达到最高级别重度污染水平。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