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国五条”楼市调控 或沦为地方政府新财源?

2013-02-22 09:18:00 来源:鲁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且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2月21日新华社)

  “国五条”的具体政策举措中,房产税扩充试点关注较多。但值得深思的是,房产税包含着财税变革和调控房地产市场两大功能定位,不能沦为地方政府开辟新财源的工具。

  从上海和重庆两地实施的房产税效果来讲,除两地财政多收了三五斗外,没有像人们预想的那样,把处于高位的房价降下来。2012年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累计环比上涨0.1%,同比下降1.2%;重庆房价亦显环比上涨态势。特别是在房价和地价不可持续,以及财政收入出现下降的背景下,地方政府则有了开辟新税源的冲动,前一段时间,媒体曾报道“有多个城市都愿挤进房产税试点城市”的消息,这无疑脱离了房产税开征的初衷和宗旨。

  在房产税扩围之前,房地产领域的税费也应有个明确说法。譬如,有税率为3%的契税;税率为5%的营业税;从30%到60%税率为四级累进税率的土地增值税……各地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所征收的费用,有蓝图审查费、防雷检验费等等多达50余项,涉及25个部门。倘若在没有彻底厘清房产税与现有税费两者的前提下,就贸然对房产税进行扩围,那么此前在流通环节的税租费怎么办,这些问题如果处理不妥,不仅会使该税种变成一种火药味十足的惩罚税,政府也会背上“敛财”的骂名。

  除此之外,配套制度也亟须完善和细化。对于房地产投机者而言,房产绝不局限于一地,这就要求国家层面,必须架构城市住房信息系统,进行详细房屋信息登记,尽快建立全国住房“一张网”,从而在实施征管后不出现漏征漏管现象;理清限价房、定向安置房、经适房等产权关系也是相当复杂,尤其如何解决小产权房问题更是异常棘手,这些都需要系列配套改革出台;现行《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的征收范围限于城镇经营性住房,倘若把征收范围扩大到普通住宅,需要修订现行税法。  20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会议不仅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还在继2011年之后再次提出要求各地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此外,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以及建立稳定房价工作问责制等内容。(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会议研究部署的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无疑有利于扭转当下楼市涨价预期。相信不久之后,调控新政细则也将出台。

  前几日,标准普尔把中国地产商评级展望从负面调高为稳定,加上此前某地产业内人士的“三月房价爆涨”、一些专家学者大呼的“地产救中国”和“房价再涨三十年”等鼓噪言论,同时一些地方对楼市调控执行得又着实不力,使得人们抱怨不断。

  面对如此纷繁复杂的楼市信息,普通公众也是难辨真相。如果政府再不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房地产市场有可能将“逆风”再起,“房控”难度会继续加大。

  在楼市响起一片“high”声之时,楼市调控“国五条”值得肯定。但问题是,楼市调控已经很多年,为什么挤掉房地产泡沫仍这么难?是政策不对还是落实不力?

  有的人总说,打压楼市有风险,地产是带动中国经济的“火车头”,扩大内需与发展经济都靠它,因为在它后面还挂着金融、建材、钢铁、家电等一大溜儿“车厢”,地方财政离了这个推力就有“断炊”之忧。

  2月21日《经济日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指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任何时候都不可松懈。态度上要坚定不移,措施上要多管齐下,最重要的还在于如何防止“空调”。笔者对此深表认同,针对新“国五条”也还想多说几句,比如,公布地方“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在2011年就有要求,可至今效果还是不尽人意。房价控制目标缺少公众参与,也缺乏透明监督。另外,从公开的消息可知,没有哪位官员因调控房价不力而下台或被严厉处分。中国的每一轮“调控新政”不缺主意、不缺声音,最缺的是执行力度。

  大海既然能吹涌四溅的泡沫,也必然有能力让其风平浪静。关键在于刮什么风,风力有多大。没有落实,控房与“空炮”无异。如果炮声隆隆,硝烟四起,却不见杀伤威力,那么“楼控新政”也就仅是止于一种良好的梦幻憧憬罢了。(王振峰)

点击浏览下一张

  新闻背景: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五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下跌,带领沪指创下15个月来最大跌幅。面对市场的剧烈反应,新“国五条”将对今后楼市起到什么影响?

  中新网2月22日电 去年下半年以来,楼市开始触底反弹。今年初始,一月份全国百城房价环比上涨、春节楼市飘红、三大评级机构集体唱多中国楼市。在此情况下,楼市新政适时出台。

  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并确定了五项政策措施。受此消息影响,昨日地产股集体下跌,带领沪指创下15个月来最大跌幅。面对市场的剧烈反应,新“国五条”将对今后楼市起到什么影响?

  支持自住需求 继续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

  在此次“国五条”中,关于限贷、限购以及房产税的相关政策,无疑将触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必定颇受大家关注。在新政中规定,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将继续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对此,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去投资化”政策强化执行,总体定向宽松中伴有“阶段性”收紧,将成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调控特征。总的来看,调控政策走向定向宽松、鼓励自住需求、刚需市场,还有改善型需求是趋势。

  中国家庭金融与调查中心甘犁也认为,“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非常必要的。从2011-2012年上半年开始,中国住房的刚性需求不再占据主导地位,新购住房家庭中有房家庭的比例开始超过无房家庭。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拉伸房价上涨很重要的因素。要稳定房价,限制这部分需求非常必要。

  但业内也认为,在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的同时,还应有新的举措相辅助。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徐枫向中新网房产频道表示,2010年以来,以限购限贷限价为特点的最严厉政策,对遏制楼市投机有明显效果;但价格的影响机制不是房地产微观市场能解决的,涉及到货币政策取向和宏观经济背景。

  保持政策连续性 或将建立长效调控机制

  虽然,楼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触底反弹,全国百城房价也已环比八个月连续上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楼市在调控之下趋于“冷静”,告别“暴利时代”已成为业内共识。眼下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显得有为重要。在此次“国五条”中,提出了建立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以及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

  关于房价问责制度将健全并有望常规化。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认为,这已经不是中央第一次将房价过快上涨责任到地方了,但是“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问责制度”是其中一大亮点。以前虽然早就提过各地房价问责,但是对于房价怎么纳入地方政绩的考核制度上却并未明确,此次建立健全制度的提出一方面可保房价调控不至于成为空谈,一方面也暗示了房价问责或将作为一项促稳定的常规措施长期执行。

  对于保障房扩围时间点设立,助推城镇化建设。任启鑫则认为,保障房一直是安居工程的重中之重,也是房地产结构调整的重点组成部分。全面落实保障房的供应量、确保其供应进度,是预料中的重点。但是把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各地级市保障范围,并明确提出2013年底之前完成,虽然符合条件四字想象空间巨大,但此项要求时间上的明确性足见中央安居工程建设之决心,也进一步从住房上配合了城镇化建设提速的要求。

  稳定后市预期 不排除出台更严政策可能

  在房价上涨势头再起的影响下,业内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此次新公布的五大措施,无疑将放缓房地产市场的上行趋势,在各地方政府的落地政策出台以前,五大调控总纲的最大作用还是在于稳定楼市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与各项条款的制定相比,执行环节的强化能够更直接影响市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预售制度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及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将在强化之列。这将影响市场预期。

  在稳定楼市预期的同时,也并不排除出台更严政策可能。据中国广播网报道,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称,一些城市的房价疯狂上涨,网上传“二套房要提高首付率和提高利率到1.3倍”,从措施的出台可以看出一些动向,但因为它不是具体规定性的措施文件,具体措施还要继续等待。

  另外,业内认为,此次新“国五条”意在定调2013年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特征,还要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2013年仍将继续执行限购等政策,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但并没有提出更多的细节内容,大多都是既定的政策,此次只是再次强调而已,不排除“两会后”出台更严政策的可能。(中新网房产频道)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国五条”楼市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