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清明放假期间冷空气横扫中国 风沙强降雨拉开大幕

2013-04-04 16:13:00 来源:中国天气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清明节期间(4日至6日),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横扫我国。届时全国大部将迎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这次冷空气过程将呈现怎样的特点?带来什么影响?公众应该采取怎样的防御措施?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对此一一作出解答。

  据李小泉介绍,这次冷空气势力较强,影响范围广。冷空气首先影响新疆,将经过河西走廊抵达华北一带,继而南下影响江南华南,可以说横扫我国大部地区。届时(4日至6日),全国自西北到东南将相继出现大风降温和降水天气,具有大风降温明显、降雨范围广、部分地区有沙尘的天气特点。

  此次冷空气3日起自新疆“出发”,已给当地带来明显影响,3日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已跌至3℃。随着冷空气东移南下,全国大部地区都将迎来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4日起,西北地区、内蒙古中西部、华北至长江中下游等地将有4~6级偏北风,上述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局地降温10~12℃。

  除了大风降温,冷空气还将带来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李小泉分析,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地区雨雪增多,特别是东北地区东部,由于气温低靡将会出现明显的降雪天气。而华南、江南一带则将出现较强降雨,他特别提示,由于目前南方暖湿气流活跃,冷暖空气交汇,将再次出现暴雨、雷暴、冰雹甚至飑线等强对流天气,需特别注意加强防范。

  中央气象台预计,4日至5日,青藏高原中东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东北地区中部和西南部、河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和东南部的局地有大雪;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西部、江汉、西南地区中东部、江淮西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西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和中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5日至6日,西藏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有暴雪;西藏东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东部、黄淮、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中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东部和南部、华南中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广东东部、福建南部等地的局地有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6日,西藏东北部、青海南部、川西高原西北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江南东部、华南南部和中东部、西南地区中东部、西藏西南部、台湾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的部分地区有大雨,上述局部地区并伴有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此外,西北地区还将出现沙尘天气,由于东部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增加了空气的湿度,此次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西北地区,集中在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西部、宁夏等地的部分地区。

  专家提醒,时值清明,大风降温雨雪天气将会困扰公众出行,需合理安排行程,规避雨雪对交通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警惕大风天气,加强清明期间的防火工作。此外,南方将再迎强降雨,需防范可能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并警惕局地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灾害。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还需防范冷空气对春季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特别是苏皖等地要防范冬小麦、油菜低温霜冻害的发生。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