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加坡规定:新闻网站须申请执照

2013-05-30 16: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5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政府5月28日颁布新规要求,要求国内的新闻网站须申请执照,以确保公共利益。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发言人29日强调,修订条例绝非为压制互联网自由,也不是刻意要加重执照管制者的负担。

  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28日表示,自6月1日起,密集报道新加坡新闻的本地新闻网站,必须向政府申请执照,并缴纳5万新币(约合人民币24万元)保证金,且执照需每年更新,若媒体拒绝申请执照,则以非法广播罪论处,罚款20万新币(约合人民币97万元)或判有期徒刑3年。

  “密集报道”是指连续2个月,每周平均发表一则关于新加坡的报道,且2个月内吸引5万次不同IP用户点阅的情况。

  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认为,考虑到公共利益,新闻网站要更明确规范哪些题材违反国家利益、损害公共治安。违反规定的报道24小时内需删除。

  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估计,新的规定将影响10个新闻网站,其中包括7个由新加坡报业控股经营的新闻网站,外加新加坡两大主流媒体集团报业控股和新传媒,以及雅虎新加坡新闻网站。

  在最新规定生效后,密集报道新加坡新闻,且广播能力达一定标准的10个本地网站,必须申请个别执照。

  针对申请个别执照的新闻网站需缴付5万新加坡元履约保证金,是否对独立且非盈利网站造成压力的质疑,新加坡媒发局没有直接回应,但强调保证金数额与现有小众广播业者(niche broadcasters)所缴付的数额挂钩,任何领取执照者在履行条例方面遇到困难,可与当局讨论。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28日接受媒体访问时也指出,领取执照者只需提供银行担保(banker"s guarantee)。

  新加坡媒发局发言人说,在设定各种执照框架时,当局一般以网站广播能力为标准。在这次出台的条例下,当局根据评估,判断网站连续两个月内吸引超过5万次来自不同互联网IP地址点阅率,其广播能力就足以被要求申请个别执照。

  除此之外,根据新管制框架,领取执照者也得符合连续两个月每星期平均发表一则本地新闻或时事报道的标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