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神十”发射时间需综合考虑

2013-06-09 17:56:00 来源:文汇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神舟十号发射的最后准确时间,要综合考虑气候、状态等各方面因素。目前准备工作已经就位。

  “神十”的发射时间首先是由载人航天工程的阶段性进度决定。同时,航天器发射的制约因素较多,并不是“想发射就能发射”。神舟十号飞船是载人飞船,必须要同时满足飞船正常工作条件要求和航天员的安全及救生要求。载人飞船发射,保证航天员安全是第一目标。选择6月中旬择机发射,考虑了发射场、着陆场和远洋测控区的气象因素。

  去年“神九”6月发射,在载人航天史上还是第一次,以往神舟飞船都是选择春、秋、冬季发射。但是,发射场的条件能够保障夏季发射,通过火箭推进剂升降温设备的改进,能将发射前温度降低到5摄氏度左右,保障在发射时推进剂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

  发射场春季风大,有“一年刮两次,一次刮半年”的说法,不太好选发射日;冬天气温很低,极端天气下,可以达到零下30摄氏度,因此春天和冬天发射都是比较困难的,秋天条件最适宜。而夏季也比较好选择发射日,发射场较少有雷暴天气,最多是阴天下雨,因此选择在夏日发射载人飞船完全可行。

  另外,“神十”将与天宫一号进行交会对接,要对天宫一号进行追踪,使两个飞行器在同一时间、以相同速度到达空间的同一点。显然,与一般飞船相比,“神十”的发射窗口还需要满足对接轨道的要求。

责任编辑:冷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