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高峰讨论会嘉宾观点集萃

2013-07-21 15: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汇聚各方力量共建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高峰讨论会嘉宾观点集萃

  核心提示

  昨日的高峰论坛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总结,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像是一次新的出发。在每一个怀揣中国梦的中国人心里,对未来大家都有着憧憬,我们希望拥抱美丽中国,希望每一个人都拥有幸福生活。而这个前提,毫无疑问就是我们在今天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我们希望生态文明能够成为每一个企业的遵守,能够成为各级政府的坚守。

  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加强环保工作

  用生态文明的理念,用生态文明的理论来看环境保护工作。环境保护工作就是一种发展模式,经济结构,消费方式,生活方式,不单纯是一个就污染论污染的问题。有几个关键性的问题要把握好:

  第一,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问题。离开经济增长,讲环境保护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讲经济增长,是竭泽而渔。不能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关系,那什么鱼都没有了。

  第二,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就必须要从国民经济的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制定环境经济政策。实践证明,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

  第三,要用生态文明的理念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必须把影响科学发展和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作为整个环保工作的重点,抓紧抓好。当前,我们也是按照这样的理解对整个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

  全国政协常委、人资环委主任贾治邦:要唤起全民的生态意识

  生态文明“五位一体”的部署和要求,要把生态文明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全过程。

  融入的路径和方式是什么?首先要唤起全民生态意识。因为,人人都是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责任者和义务者,也是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的受害者和改善生态环境的受益者。自己每个人的生态意识增强了,他们就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和在做每一件事情时,就会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作为头等重要的任务。这样,全社会就能够形成一个强大的力量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当前要双管齐下,两手抓,一手要抓好宣传教育,一手要抓好法制建设。要在全社会开展生态文明的教育工作,要使人们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和其他文明同是一个历史进程。到了社会发展到后工业化、全球化、信息化,这个时代虽然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给人类社会创造了极大的繁荣,但是一定要看到它对生态和环境带来了极大的破坏。人们对自然的索取,已经接近和达到地球的承载力的极限。所以,人每一次对自然界的征服,必然让自然界带来对人类的加倍报复。所以,生态文明建设不是选择之余而是必由之路。

  我们党追求的是与社会进步、自然之间和谐相处,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的生态文明,其实质就是十八大讲的,要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环境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的。承载力为基础,承载力是红线,如果要过了这个红线,就像一部汽车一样,只有油门没有刹车,这种发展无异于直奔死亡的发展,不可持续的发展。

  通过教育还要宣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的生态系统和生态产品,要使全社会自觉地来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 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左右

  森林是陆地生态的基础,人类是从森林中走出来的,我们也都是森林的儿子。

  我们的工作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总目标,以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为总任务,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当中提出要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左右。通过我们的努力,加快现代林业的建设步伐,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一,划定红线。要看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要求,优化我们的国土空间布局。我们国家也要划定红线,确保又有森林又有湿地,确保我们有基本的自然生态存在的基础。

  第二,守住底线,树立保生态就是保民生的理念。要把确保人民的基本生态需求作为我们的底线。

  第三,布局短线。就森林建设来讲,在西部要尽快地留起来,在东部要尽快好起来。

  第四,建设长线。我们要建设有利于生态自然发展的,有利于生产发展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弘扬生态文化。从而,使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现在正在抓的就是建设四大生态修复工程,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等。我们还在建设四大生态安全屏障,长江源头、黄河源头的生产安全屏障。我们还在发展四大能源领域产业,围绕着生态建设的目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生态文明要基于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市

  一个国家的美丽,分两个部分,大自然是美的,二是人工的造物是美的。大自然的美,只要人类不去干预和破坏它,顺应它的发展规律,大自然必然就是最美丽的。但是,人工造物就不一样了。人工造物必须要精心地适应大自然和自然发展的规律,才是美丽的,才是向大自然索取最小的。最典型的就是城市和建筑,一个城市是由建筑构成的。这个建筑到底是环境友好的还是坑害环境的。所以,我们现在把重点放在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基础设施、绿色产业四个方面。

  300年的工业文明给我们的教训,城市确实是坑害生态的罪魁祸首,因为75%的能源、资源是被城市消耗的,75%的废物、废气是城市产生的,所以人类一手造就了城市,一手就把生态破坏得差不多了。

  所以,生态文明要基于绿色的建筑,生态的城市。这是我们人工的造物要适应自然、保护自然、顺应自然,向自然索取最小。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集约节约利用资源 引导经济结构和产业调整升级

  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刚才各位部长讲的,都发生在我们的土地上。因此,国土资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也是它的构成要素,也是它的能源来源,而且还是它的空间载体。因此,国土资源的管理要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工作。因此,我们要集约节约利用资源,要引导经济结构和产业调整升级,以及为生态文明建设合理的安排生产、生活和生态的空间,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第一,国土空间资源开发,建设生态文明要和资源环境的承载能力相匹配。只有相匹配,我们才能使生态文明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建立在一个统筹的基础上;只有相匹配,我们才能建设自己的美好家园,才能使经济发展建立在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

  第二,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建设生态文明要以集聚开发为重点。只有集聚开发,充分发挥工业化、城镇化带来的集聚效益,带来的成果,才能更好的在这些土地上经济运行更高效,生产更高效,才能使整个国家正富有竞争力,发展得更好,物质文明的基础打得更牢。

  第三,国土空间开发,在建设生态文明过程中,一定要突出分类分级的保护和全面保护。开发的目的,要处理好开发和保护的统筹,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

  第四,在开发国土资源的同时,建设生态文明还要注重以重点开发来促进区域均衡。

  第五,在国土资源的开发利用,生态文明建设中还要注重海陆统筹。要把海洋看成一个新的发展建设空间,新的资源的来源,以及便捷的交通通道,以及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形成海陆统筹。第六,在开发利用中,要注重突出用综合整治来修复国土空间。

  第七,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贯穿始终的就是要贯彻节约优先的原则,实行节约优先的战略,节约集约用好国土资源。

  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把治理水土流失放在重要位置

  水土流失的治理,除了对河流有保护作用以外,还有很好的生态效益作用。生态的物质环境有三大重要因素:水、空气、土地。水土是生态之基也是生态之本,保护了水土也就治理了环境,保护了生态。

  党的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建设生态文明工程,把荒漠化、沙漠化、水土流失治理放在重要位置。

  水资源非常重要,水患灾害也远不止洪涝和干旱,还有水污染的问题。我们这几年进行了300多条清洁型小流域的治理,有效控制了面源的污染。水利部出台了《水生态文明建设指导意见》,侧重几方面的考虑:

  一是加强水资源开发方面的保护和限制;二是进行效率和效益的运用;三是强调纳污能力的控制。还有水资源的科学配置,改善城乡水环境等方面的要求。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杰弗瑞・萨克斯:现在是必须改变的时刻

  对于我们来说,目前如果大家不能够看到太阳,不能够看到蓝天,都呼吸不到清洁的空气,担心我们孩子的健康,如果没有办法在外面跑步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应该看到明确的信号,我们的错误犯得太大了。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投资于清洁的能源。我想说的是,这方面中国人非常明智。而且,我们也认为,要是当我们都看不到太阳的时候,就应该意识到现在是必须要改变的时刻了。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朱莉娅・马顿・勒菲弗:保持大自然的多样性非常重要

  今天,中国在生物多样化方面也跟巴西一样的,我们可以看看来自于这个国家的中医药科学。中国的中医药为中国经济贡献了170亿美元的价值,这点非常重要。我们要建立一个与GDP共行的系统,叫GEP。我们通过GEP来衡量一下生态系统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它将是一个具体的衡量措施,帮助我们了解GEP的增长状况,监测一种自然灾害对GDP的影响。

  我们也需要对土地资源进行进一步的保护。我们现在已经看到,大自然的多样性是非常重要的,即便是今天这个社会已经决定要建立在不同的事物之中,生物多样性和大自然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的,能帮助我们适应不可避免的气候变化的问题,能帮助我们进一步减少气候变化对我们的影响,能够帮助我们采取相关的非常措施。现在情况的确非常严峻,可能有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但现在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我们必须要采取快速的行动。

  巴西最高法院大法官安东尼奥・本杰明:司法体系要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作用

  我想跟大家强调一下,司法体系也可以在环境保护方面发挥巨大的作用。

  为了实现这一点,需要两个条件:

  第一,需要良好的法律。这并不是说有一些好的人去设计好的法律就行了,我们还需要去执行这些法律。

  第二,良好的合规。尤其是在执法方面,因为要是法律执法不严的话,就会发出非常错误的信号,这样就会影响整个法律体系的基础。我们就会缺失一个文明世界的基础,也就是法治。法治,如果要是我们没有执法的话,就不会存在,而这也正是我们看到目前的法律体系所面临的第二个灾难。之前,我们有法律保护环境,但是目前我们没有执行。

  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致力于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我在这里讲几个小故事,希望通过这些故事告诉大家,北京大学在保护生态文明方面的行动。

  第一,燕园。燕园是今天北京大学的主体所在地,至今已经有400多年历史。清代,燕园是皇家园林的一部分,它不仅是百年来中国文化发展的缩影,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园林之一,也被誉为世界最美的校园。燕园本身是一个水陆生态的完全循环的系统,现在有植物90多棵,古树500多棵。从2002年开始,我们对生物多样性的监测,记录到的鸟类有170余种,占中国的鸟类八分之一。在整个北京城的生态安全格局中,燕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第二,学生的故事。北大一直强调构建多元化、立体化绿色教育体系。目前围绕着环境科学、生态文明一共开了几十门课。在这样的环境中培养出来的学生,自然对环保有很强烈的意识。

  第三,我们的教授。北大有一批世界顶级的专家学者,他们依托自己的成果,解决了国内外生态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比如就在贵阳,在六盘水地区开展了城市水系及湿地的建设,使原来的臭水坑变成了湿地,这个城市也因此被选为贵州省旅游发展大会的会址。我们还以北京、天津地区周边环境治理、珠三角、长三角周边环境治理,开展了大量环境污染治理的系统研究。北大还建立了第一个国家尺度的陆地碳循环完整的研究体系,在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中,作出了他们的贡献。

  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既要保护环境又要发展新型绿色生产力

  经过35年的经济改革,我们也希望中国能不能从第一代改革观,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上升为要从世界最大的“黑猫”,成为世界最大的“绿猫”。因此,我们认为第二代中国的改革,或者叫2.0版本的关键词叫“绿色改革”,这就超越了一般意义上所说的基于经济系统,只是提高经济效益和效率。绿色改革不仅基于经济系统,发展物质生产力,提高经济效益,还基于生态系统,特别是基于中国的基本国情。我们是人口最多,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国家,因此,为什么我们要提出六条红线,从国家的角度。而且现在,习近平同志又进一步提出“生态红线”,所以我们在考虑除了这六条红线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红线。因为,越出了这条红线,就等于破坏了长远发展的基础。

  从这个角度来看,要通过有效激励机制,鼓励生产者和消费者既要绿色生产又要绿色消费,还要鼓励市场和政府,既要保护环境,又通过发展致力于新型绿色生产力。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积极应对绿色的变革和转型的挑战

  我们面临绿色的变革和转型的挑战,有三个方面需要行动起来:

  第一,全世界各个国家政府,包括中国政府,都要行动起来,通过政府引导的政策措施,通过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来引导、应对环境变化。从企业来讲非常关注这种引导,要形成一个市场。企业是为效益而来的,但是今天的企业在为效益而来的同时,必须承担社会责任,必须在获取利润的同时要造福于环境和社会。所以,政府在这个时候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刺激、培育、形成一个市场,企业在这个市场里面为社会和环境作贡献,同时获得企业正常的发展。

  第二,社会公众的唤醒。我们呼吁,民众在关注环境的同时,给予更多的包容性的支持。

  第三,近年出台了很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但是执行得不到位,所以出现了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有规不守,违规不纠的现象。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