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杭州41.6℃再创历史新高 下周南方高温减弱

2013-08-09 16:32:00 来源:中国气象视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8月9日-11日500hPa形势场和高温区域示意

8月9日-15日省会级城市最高气温趋势

  中国气象视频网8月9日讯今天,南方高温持续“发威”,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重庆、济南、郑州、合肥、南京、上海、武汉、长沙、南昌、杭州、福州的全国约半数省会城市将被高温“俘获”。中央气象台连续16天发布最高级别高温橙色预警。

  上海已遭受40℃以上高温“四连击”

  今天7点56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再度鸣响高温红色预警,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再度冲击40℃,这已经是上海今年夏天发布的第7个最高等级高温预警信号。

  昨天(8日),上海徐家汇最高气温定格在40.2 ℃,这已经是当地连续第三天遭受40℃以上高温“肆虐”(6日40.6℃追平上海高温历史极值,7日又以40.8℃刷新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141年高温新纪录,迎来史上最热“立秋”。)今天12点20分,徐家汇气温再次冲破40℃大关,达40.6℃,离40.8℃的历史极值仅一步之遥,成为当地今年第5个极端高温日,也是近日来连续第4个,这意味着在8月上旬10天不到的时间里,40℃以上的日子占到近半数,历史上首次出现。

  自今年7月以来,上海正经受着史无前例的高温炙烤,高温持续时间之长、气温之高均打破了当地气象记录,给当地人民日常生活带来不小影响,空调使用费用增加、防暑降温用品需求增大,不少困难家庭的生活负担有所加重,为此,上海市政府在8月为当地困难群众发放一次性防暑降温补贴200元,这也是上海历史上首次针对高温酷暑天气发放临时补贴。

  41.6℃!杭州最高气温再破历史极值!

  近期,“人间天堂”杭州一改往日温婉调调,成功转型为头顶40℃“火焰山”、脚踩73℃“风火轮”的“中国好烤箱”。今天上午8点25分,杭州市气象台再次挂起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达40-41℃,路面最高温度达71℃左右。

  今天14:38-14:40,杭州气温飙升至41.6℃,再次突破历史极值。这是杭州连续5天最高气温突破40℃,更是当地连续4天最高气温突破41℃。

  这个夏天,不仅杭州人民过得很煎熬,闻名全国的西湖龙井茶也很“受伤”。据东方早报8日报道,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已对“西湖龙井”造成致命一击,茶树受到不可逆转的伤害,专业人员则表示明年龙井春茶减产已成定局,并且今年夏季高温对龙井茶叶产量的影响至少还将持续三年。

  长沙连续40天高温 领跑全国省会城市

  自今年6月30日以来,长沙备受高温天气“青睐”。据统计,截至9日02时,长沙今年的高温日数已达49天,连续高温日数达40天,成为省会级城市中高温日数、持续高温天数的绝对领跑者。预计今天,长沙还将继续在滚烫“炼炉”中遭受煎熬。

  随着长沙连续遭受高温天气肆虐,当地人民的生活也受到影响,各种生活用电、用水量纷纷创下新高。据新华网报道,目前长沙共有7.26万人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97.6万亩农作物受旱。与此同时,国家电网长沙供电公司称,今夏以来,长沙最高用电负荷历史纪录已11次被刷新,达461.3万千瓦,电力设备安全运行已近极限。

  南方高温强度12日起有所缓解

  预计未来三天,江南、江淮、江汉等地仍将持续高温,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1-42℃。之后,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东退,12日开始南方酷热程度将有所减弱,40℃或以上高温区域将明显减小,但由于空气湿度增加,所以这种天气给人带来的炎热感觉并不会比此前有所降低。

  与此同时,北方高温将进一步发展,特别是9-10日期间,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天气将迅速蔓延。(李文怡)

原题目:杭州41.6℃再创历史新高 下周南方高温减弱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