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大师”盘点:有人自称灭掉大兴安岭火灾

2013-08-11 09:18:00 来源:山西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发现黄帝内经》详细介绍了胡万林

马悦凌的畅销书

张悟本的畅销书

  从“气功大师”严新到“盖世华佗”胡万林,再从“食疗专家”张悟本、“养生教母”马悦凌到“大师”王林,我们身边的“大师”似乎从未间断。如果这些“大师”宣称的都是真的,那么我们的世界该有多么美好。

  但事实证明,“大师”们宣称的奇迹,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笑话,剥去神圣的外衣,“大师”所追逐的,也不过名利二字。

  1“气功大师”发功能灭大火

  人物:严新

  20世纪80年代初,一股“人体特异功能研究”热潮在内地兴起,多位“气功大师”同“特异功能人士”在民间和官方迅速走红,其中以“发功灭掉大兴安岭大火”的严新,和能使“火云掌”“穿墙术”的张宝胜最为有名。“气功大师”严新曾在武术家海灯法师麾下修习武艺。1977年,严新在重庆治好几个病人后便被相关人士请到北京为邓稼先治疗晚期癌症,后又与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外气改变分子结构”,被《光明日报》报道后走红全国……

  1987年5月7日,即大兴安岭火灾发生的第二天,严大师收到了一封署名为沈阳军区司令部办公室的紧急信函,邀请其“发功灭火”。于是严大师把自己封闭在距离火灾现场2000公里的一个小洋楼上,便开始“发功求雨”,并预测称:火势将于三天后开始缓解。几天后大火果然被扑灭,引得众信徒欢呼不已。

  1995年,《工人日报》组织何祚庥等科学家座谈,大版面发表批判严新“伪科学”的文章,尔后严大师便逐渐销声匿迹。

  2“盖世华佗”神水能治癌

  人物:胡万林

  “盖世华佗”胡万林,号称包治百病,包括癌症,终在看病中治死人而锒铛入狱。2005年,胡还受访声称,自己在狱中攻克了艾滋病及一切癌症,委托记者告知国家卫生部门。

  2000年9月30日,河南省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以非法行医罪,判处“一代神医”胡万林有期徒刑15年。

  事情要追溯到1995年,从那年起,中国突然出现了一个“盖世华佗”,据说包治百病,在“神医”的手下治愈率可达90%。这位“神医”名叫胡万林,他治病的核心理念是,百病皆因水,病了的人就该用芒硝强行“脱水”———芒硝在中医上用作强泻剂,常人用量不超过10克,而胡让病人大量使用,一天数次。

  一部描述胡万林的书中称,“胡万林日诊五百至千人,从无差错。”虽然说法荒谬,但在狂热中,不少人深信不疑。就连胡并不光彩的过去,也被一些媒体当做“传奇”一样传播———这位“神医”,并未系统地学习医学,他在1983年因在看病中治死人而被判刑,这已经是他第二次入狱。这位几年内红遍中国的“奇才”,50岁之前,有24年在监狱中度过。

  1999年1月16日,胡从神坛上坠落,他以涉嫌非法行医罪被逮捕。事情源于1998年,河南漯河市原市长刘法民喝了胡配制的“神水”后,呕吐、腹泻不止,第二天再次喝药,全身抽搐,被转至医院抢救后去世。有关部门遂介入调查,胡锒铛入狱。

  关于这位“神医”最后的消息是,2005年,胡万林在狱中接受采访,称自己在零下几摄氏度的环境下,仍然光着身子不盖被子睡觉,因为“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记者质疑,“为何你现在冻得发抖?”胡答:不是发抖,是因为看见记者太激动了。胡还声称,自己在狱中攻克了艾滋病及一切癌症,委托记者告知国家卫生部门。

  3“食疗专家”绿豆治百病

  人物:张悟本

  “中医食疗专家”张悟本,著有《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书中宣称,每天用3斤绿豆熬汤,配上其他的生拌菜等,能治疑难杂症。2011年记者探访发现,虽然张悟本的“悟本堂”已不见踪影,但仍有患者慕名而来寻找“神医”张悟本。

  2010年上半年,绿豆价格暴涨,与此同时,一则“绿豆汤包治百病”的传言不胫而走。推高绿豆价格的,是一位叫张悟本的“养生大师”。张悟本,被称为“中医食疗专家”,著有《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书中宣称,每天用3斤绿豆熬汤,配上其他的生拌菜等,能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甚至肝癌等疑难杂症。

  2010年2月,张悟本做客湖南电视台《百科全说》节目后,知名度迅速提高,一时间,吃绿豆成为一种时尚,绿豆价格也迅速攀升。张悟本的《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销量突破百万册,而北京“悟本堂”等待接诊的病人据说排号排到几年之后,仅挂号费每位病人要2000元。

  好景不长,有媒体曝出张悟本身份造假,且涉嫌非法行医,质疑声随后铺天盖地。

  2010年5月31日,张悟本在央视《经济半小时》接受采访,称自己正在寻找绿豆的替代品,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之后从公众视野中彻底消失。两天之后,曾经门庭若市的北京悟本堂被拆除,值得玩味的是,拆除的理由是“违建”,而并非公众质疑的“非法行医”。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市朝阳区卫生局在检查悟本堂之后曾表示,在检查中没有发现其存在非法行医行为,“现场的东西就是绿豆和食用钙粉”。

  但这并非最后的结局,一年之后,2011年6月,北京记者探访发现,虽然位于奥体东门的“悟本堂”已经不见踪影,但仍有患者慕名而来寻找“神医”张悟本。

  4“养生教母”让高位截瘫病人恢复知觉

  人物:马悦凌

  “养生教母”马悦凌,被指致100多人因“生吃泥鳅”中毒。2011年各地开始查封马悦凌糕,“奇迹”宣告结束。今年7月31日,记者登录马悦凌的个人网站“马悦凌健康养生网”,发现该网站仍然可以正常打开。

  2011年上半年,媒体曝出100多人因“生吃泥鳅”导致中毒,将“养生教母”马悦凌推到质疑的风口浪尖。相对其他“养生大师”,关于马悦凌的争议声更大些,时至今日,仍有不少“粉丝”对马悦凌的理论深信不疑。

  马悦凌,生于1963年,毕业后在江苏省某医院当护士,后成为江苏电视台一档医疗保健节目的兼职主持人,开始在养生业内小有名气。2007年,马凭借一本《不生病的智慧》走红,其创制的马悦凌固元膏更是风靡全国,仅在广州,其销售利润就达到几个亿。

  在马悦凌看来,人体几乎所有疾病都是气血虚寒所致,因此有活血、补血作用的中药当归可包治百病。马悦凌还称她治好了肝癌、乳腺癌、肺癌患者,让高位截瘫的人恢复了知觉。不过,这一切,她都称涉及病人隐私,未提供具体事例,是否属实公众难以获晓。

  2011年7月7日,南京市卫生局公布了对马悦凌的调查结果,称未发现马悦凌的护士执业注册信息,但未发现其非法行医证据。此后,各地开始查封之前销售火爆的马悦凌糕,马悦凌的“奇迹”到此宣告结束,但时至今日,马悦凌的各种养生书籍仍在网上销售,且销量颇佳。

  今年7月31日,记者登录马悦凌的个人网站“马悦凌健康养生网”,发现该网站仍然可以正常打开,虽然网站上的信息大多最后截止时间为2012年3月,但在“马悦凌粉丝乐园论坛”,仍有不少人咨询病情治疗问题。综合《山东商报》《世界报》稿件

    原标题:中国“大师”盘点:有人自称灭掉大兴安岭火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