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嫦娥三号赴西昌发射场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发射(图)

2013-09-12 15:5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航天局网站消息,经历了21个月的方案设计、26个月的初样研制、20个月的正样研制,嫦娥三号卫星目前已经一切就绪,于11日凌晨开始转场工作。据悉,嫦娥三号抵达西昌之后,首先是卸机后运输状态的检查、确认,然后进行一些主要电性能的测试,机构展开要重新进行,之后是着陆器、巡视器的对接。目前,嫦娥三号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发射。

  11日凌晨3点19分,运载嫦娥三号的车队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正式出发,共7辆车装运嫦娥三号各部件。车队中排在第一个的是装有工装的车,第二个是着陆器、第三个是巡视器、第四个是太阳翼和着陆腿,还有几个是工装车,包括测试过程中所用到的一些转台、架车还有吊具这些在测试当中所用到的一些总装的工具。

  凌晨5点51分,嫦娥三号到达首都机场。此次搭载嫦娥三号的飞机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型的专用货机之一,货机机长将近70米,高超过20米,翼展超过70米,是一辆F类的最大型民用运输全货机(F类)。

  据嫦娥三号探测器系统着陆器副总设计师张熇介绍,在将嫦娥三号装进飞机时,首先要注意的就是不能过于颠簸。另外,对温度也有要求,在集装箱上自己就有调节温度和预防颠簸的设置,温度要求是20度左右,“11日上午的温度如果也是20多度,这就意味着,集装箱内和外面的温度一样,就不用再开空调,这样装载速度就会快一些。除此之外,在飞机上,温度调节要求也是20多度,可见温度这一关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嫦娥三号抵达西昌之后,首先是卸机后运输状态的检查、确认,然后进行一些主要电性能的测试,机构展开要重新进行,之后是着陆器、巡视器的对接。11月下旬嫦娥三号还将进行推进剂加注,然后是转场上塔和运载一起联合检查。目前,嫦娥三号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发射。

  原标题:嫦娥三号赴西昌发射场 一切准备就绪只待发射(图)

责任编辑:苏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