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北京高考英语分值2015年起或将降低

2013-10-19 08:44: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北京高考英语分值2015年起或将降低漫画/张建辉

  近日,江苏、上海、山东等省市相继传来酝酿高考改革的消息,在各省市透露的方案中均将英语考试作为改革的重点。一时间,关于“英语考试到底该如何改”引起广泛关注。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北京市拟将对高考进行重大改革。其中,最受关注的一项是,高考英语分值将有望减少。此外,北京市自主规定的高考加分项目可能都会取消。改革方案预计于本月底面向社会征求意见。

  □改革动向

  英语减分语数或加分

  据了解,此前北京市教委已针对中高考改革面向教育界内部、专家学者等进行了几轮意见征询,相关内容已在网上有所披露,但并不是最终版本,也未获得官方的认可。记者从多方了解到,目前北京高考改革已确定的几大方向,包括:高考命题将杜绝繁难偏旧,基本以2013年的试题难度为标准;今年起,高考志愿填报方式将实行平行志愿,但仍为考前报志愿;从2015年起,高考英语分值将有所降低。

  对于公众最为关心的高考英语分值调整,目前能明确的是从2015年起,英语分值在高考中所占比重将有所减少,但具体将减少到什么程度,尚有多种传言。其中有一种意见是,高考英语分值从原来的总分150分,降低为100分,语文、数学分值将相应提高。其中,语文总分将从原来的150分增加到180分,数学总分从原来的150分增加到170分。

  志愿填报或实行大平行

  此前,北京考试院公布高考报名通知时,删除了志愿填报时间,引起了公众对今年高考志愿填报方式改革的猜测。有关专家甚至预测,今年将有望实现考后报志愿。记者从多方了解获悉,2014年北京高考志愿填报仍采取考前报志愿,但在志愿填报方式上有望作出微调——全部执行平行志愿,即第一志愿可以同时报2个,第二志愿可以同时报3个。

  对于考生关注的高考加分制度问题,记者了解到,少数民族加分项目等教育部规定的加分项目仍将保留,而北京市的自主加分项目可能都会取消。北京市自主加分项目包括: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的应届毕业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区(县)级见义勇为荣誉称号的考生、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北京市体育竞赛优胜并通过全市统一测试的应届毕业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高考改革方案仍在最后的制定中。方案成熟后,预计于10月底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改革背景

  英语成高考改革突破口

  今年年初,教育部在系统内下发了2013年的第一号文件,文件中明确提出将研究英语一年多次考试的实施办法。就在最近,在中山大学召开的“教育与中国未来”30人论坛上,多位接近国家政策制定核心圈的学者向媒体记者证实,全国高考改革方案制定已进入最后阶段。最快有望在下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公布。高考改革已箭在弦上。

  实际上,全国多地已经开始了英语高考改革的实验。浙江从2009年起,就把高考英语的听力部分放在平时举行,每名学生都有两次考试机会,学生自主决定参加考试的时间和次数,并从中选择一次考试成绩计入总分;在云南,考生可参加两次听力和口语测试,选最高分计入高考总分。

  而早在2011年,北京教育“十二五”规划中,就已提出“探索高考英语科目一年多次考试改革试点,开展多种考试评价办法试验”。当时,业内一致认为,英语听力最可能实现“一年多考”的试点。

  强化母语教学关注公平

  对于高考究竟该如何改?多位教育界专家认为,中高考应该发挥好“指挥棒”的作用,要对中小学的教育教学改革产生引导作用。现在大家对过于重视英语教学忽视母语教学的现象不满意,那就要减少英语的考试分值,增加语文的考试分值。

  北京教科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桑锦龙表示,考试改革是整个教育体制改革的核心环节,目前的英语教学确实存在很多弊端,学生在英语学习中付出很大的精力但收效很小。目前的英语教育体制培养出来的学生,很多都是哑巴英语,在实际的英语应用中非常不理想。

  对于中高考改革未来的方向,有关专家表示,目前公众对于学校之间的不均衡现象不满意,应在招生中照顾一般学校和薄弱学校,引导大家去上那些名气不大实际办学不错的学校。大家对于高考加分政策、特长生政策、志愿填报方式等方面的不满意,政府都应该关注到并予以积极回应。但是也应该看到,中高考制度的改革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既不能固步自封,也不能过于激进,要有步骤分阶段逐步推进。只要是有利于公平的、有利于提升学生素质的、有利于教育均衡的改革,都是百姓所乐见的。

  ■各方反应

  考生

  “补”分给语文无形增加考试难度

  高三考生小于表示,英语降低高考分值的消息对她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就大部分学生而言,英语学习都比较薄弱,大家高考备考时在英语科目上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与语文相比肯定要多得多。

  尽管感觉英语难学,但小于却表示,还是不愿意看到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她认为,与语文相比,高考英语比较好拿分,如果复习备考得当,在高考中拿到一个满意的分数应该不算太难。

  而语文则不一样,需要长时间的积累,短时间难以得到快速提升。而如果把英语减少的分值“补”到语文中,增加的分值很有可能加在作文上,那样则会无形中增加了语文考试的难度。

  而对于高考填报志愿方式将改为平行志愿,小于则表示大力欢迎。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可在一志愿中选择填报两个学校,这样就可对两个学校进行排序,对考生来说录取的机会更多了。

  学校

  不影响教学和培训不会淡化学英语热

  精华学校全日制高考班副校长赵志平表示,高考英语分值降低对那些数理化突出,英语成绩不好的考生来说是一大利好。更有利于大学选拔人才,减轻学生的备考负担。同时,淡化盲目学习英语热,关注国学教育。他认为,此次改革的大方向是对的。

  赵志平认为,尽管英语在高考中分值有望降低,但短时期内并不会淡化国人的学英语热。现在孩子从幼儿园甚至更早的时间就开始学英语,英语考试在一些重大考试中都占据重大比重,如中考、高考、研究生考试,甚至职称考试都要考英语,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到了无法撼动的地位。只是在高考中减少分值,对英语的教学和培训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他建议,要改革,不妨把英语从高考中去掉,成为社会化考试,学生在高一和高二时就能完成英语考试,高三可集中精力准备其他科目考试。

  ■链接

  外省市高考改革动向

  目前,已有多省市传出高考改革的消息,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集中梳理。

  1.山东:外语听力不纳入考试内容

  根据山东省此次改革方案,取消外语听力考试后,考生外语听力成绩将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听力成绩记入考生电子档案,招生院校可在招生章程中对考生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中的外语听力成绩提出要求。

  2.江苏:一年两考等级形式计入高考

  高考考语文、数学以及文理“小综合”,而英语将实行一年两考,不再计入总分,而是以等级形式计入高考成绩,高校在录取时将对英语等级提出要求。

  3.上海:学业考实现一考多能

  从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先行改革,拟先取代自主招生笔试,并最终取代上海高考。

  4.广东:不同层次学校不再用同一试卷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不同,在实行普通类、高职类分类招生考试的基础上逐步在普通类实行不同层次、考查知识能力各有侧重的考试,改变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学校使用相同试卷的现状,使考试能够更好地满足科学选拔人才的要求。

  □观点

  反方 特级英语老师

  降英语分“心思不正”

  更应改变英语教学方法

  原北京四中特级英语老师李俊和明确表示,降低英语分数的做法“心思不正”,即使降低高考中英语的分数比重,对北京学生来说,学习英语是大势所趋,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

  他说,现在的学生很多会选择出国留学,因此,对英语的学习一直非常重视。他认为,降低英语分数不会起作用,反而会剥夺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权利。很多人认为学习负担重是因为学生在学习英语中所占比重过大,其实在现实教学中,学生们是拿出更多的时间学习数理化知识。

  李俊和说,现在要做的不是减少英语的分值,而是改变目前存在的英语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他说,目前的学校教育中,过分重视语法的学习,忽略学生使用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语法学得很多,但是不会应用,不敢开口。

  李俊和说,在学生减负中,英语减分不会起到明显作用,目前虽然在学校课程安排上英语和数理化所占比重相当,但课余时间,学生把大量时间用于补习数理化,即便是重点中学也是这种情况,实际的英语负担并不重。他明确表示,降低英语分数提高语文的分数,只是管理部门的一厢情愿,最终会导致学生把更多的时间用于数理化等学习。

  正方

  教科院研究员

  改革向前迈进了一步

  英语考试应更具专业性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对高考英语的改革与过去相比向前迈进了一步,但步子可以更大。他也认为,目前要改革英语的评价方式,不是把英语的分量放得那么足,而是将其作为等级考试,作为录取时学校的参考。

  他认为,就高考改革来说,由于社会公众接受程度有限,改革应该怎么走,应该由各方面达成一个共识,也不能太过着急。就英语考试来说,他认为降低英语的分值是一个进步,但是英语考试应该更具有专业性。他建议将来英语考试可以学习托福、雅思的考试模式,不但一年多考,也没有政府行政部门参与出题,考试程序、监考人员都很专业。目前的考试,还是显得行政参与过多。

  储朝晖认为,整个高考在大的目标和方向上要更加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更加强调专业性。学校、教师、学生要有更大的自主性,让学生与学校相互之间有更多的了解。目前,高考体制中计划性很强,很难考虑到学生和学校的需要。

  中立

  试卷评价专家

  一部分学生得以减负

  深入学习得靠校外补习

  昨天,考试院一位参与高考试卷评价的专家表示,高考英语改革实际上是利弊并存,在提出改革之初专家们已经考虑到了这些问题。

  这位专家称,降低英语分数,变成一年两考,直接会对高中英语教学产生冲击,改革后高考英语的听力改为平时两次考试,学生考试机会多了,也会使老师不再重视听力教学。在没有全国一盘棋的情况下,对未来不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会有好处,但是对于上大学学习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与上海、广东等地学生相比会非常吃亏。很可能别的省市学生大一时便通过英语四级,而北京的学生直到大三才能通过。改革后的结果就是学校教育被削弱,如果学生想更深入学习英语,会使校外英语补习升温。

  改革的优点则在于会减轻学生的负担,对于不学英语专业的学生来说,有基础即可,特别是没有出国计划的学生,在高三阶段会相对轻松。专家称,此次对英语听力的调整,早在2004年便已经开始讨论,主要是社会环境好的地区,听力质量很高,社会经济发展不好的地方则听力质量很低。存在着不公平问题。因此,英语听力可以在平时考两遍,也是减轻高考的风险。

  ■盘点历年重大高考改革

  1977年 恢复高考

  1983年 实行定向招生,定向分配

  1984年 开始特殊专业(艺术类等)招生实行统考+单考

  1985年 实行双轨制。教育部规定:可以从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中招收少数国家计划外的自费生。同年,从美国引进标准化考试,并在广东进行英语、数学两科试点

  1989年 高考标准化考试在全国推行

  1996年 高校试行并轨招生,高校学费增加

  1999年 教育部考试推行“3+X’”科目改革,广东省率先在高考科目设置和考试内容上进行改革。英语考试加试听力

  2000年 北京、上海、安徽进行春季招生改革,高考由一年一次增加为一年两次

  2001年 取消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

  2002年 普通高校招生第一次实现全面网上录取;同年,北京市在高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进行自主命题尝试

  2003年 高考由7月提前到6月举行。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被赋予5%的自主招生权

  2004年 全国推广的分省命题

  2005年 开始实行的高职高专单独招考

  2006年 教育部允许香港高校在内地自主招生。同年,自主招生高校扩大到53所

  2007年 海南宁夏等四省区率先实行新课程改革后的新高考

  ■回顾英语考试变迁

  据介绍,1977年恢复高考时便已经有英语考试,当时考试主要以选择题等客观题为主,没有听力考试。2003年开始,我国制定实验版课标,在2007年时,听力考试进入英语试卷,改变了以前聋哑式英语的考查,试卷也从一张变成两张。在3至5年的过渡期内,英语试卷也逐步加大了对读写的考查,阅读题的种类也随之变迁。此后,各地相继出现具有地方特色的英语试卷。(记者张灵 郭莹)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