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曝北京经适房变群租屋:一套三居室住34人

2013-10-23 10:50: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群租房里乱搭的电线

群租房里密集的床铺

  群租房里乱搭的电线

  群租房里密集的床铺

  10月22日央视《消费主张》:一套三居室住进34人 经济适用房变身群租屋

  近日,家住北京朝阳区百环家园小区的观众蒋先生向《消费主张》反映,自从自己家楼上的两居室出租给20多个人住后,他和家人的恶梦就开始了,平日里嘈杂的吵闹声,楼道里堆积如山的垃圾,这些问题忍忍也就过去了,可这时不时的漏水着实让人受不了,短短一年时间,自已家被楼上的群租房水淹十几次,已经严重影响到了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蒋先生说自己已经将这个问题向多个部门反映过,可是每次反映都是石沉大海。现在群租房在小区内非常普遍,他担心这么发展下去,会给自己今后的生活带来更大的隐患。

  北京市百环家园小区到底有多少群租房?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百环家园小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紧临国贸商圈,小区周边公共交通非常便利,地铁站离小区门口仅三分钟路程,在小区周围,记者看到,这里遍布了各种各样的房屋中介公司,各种房屋租赁广告也随处可见,有隔断合租,三居室合租、两居室合租,也有短租、月租、各种单间。

  记者随意找到一家房地产中介,听说记者想租一个价格便宜的房子,工作人员立马向记者推荐起群租房。

  中介公司工作人员:16-7平米,隔断间,肯定没问题,很便宜,厨房卫生间几家用一个。

  隔断间,这是怎样一种群租方式呢?在中介的带领下,记者在百环家园22号楼805号房,见到了群租房屋管理员小吴。

  推开房门,房间里应有的客厅和卧室都不见了,眼前只有一条不足两米宽的狭窄通道,小吴介绍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她们用石膏板将这个三居室隔成了7个单间,每个单间不足十平米,里面仅能摆放一张床,一个沙发和一张电脑桌。小吴告诉记者,这7个房间每月每间的出租价格在1600元左右。

  记者:这里边是隔了几间啊!

  中介:123456,6间,三个正规的卧室,隔了三间。

  记者:这里边隔出6间来。

  中介:这是三居室,正规卧室三个,这一排全是正规卧室,这两个都是隔出来的。

  小吴说,除了房租以外,租客每月还要额外支付一些杂费,包括水费、电费、燃气费、网费、有线电视费等。

  在百环家园另外的一套群租房里,记者看到,这个一居室被隔成了两个独立的房间,由于相对房间面积较大,所以租金也相对较高。

  中介:2000多。

  记者在百环家园小区走访发现,像这样改变房屋格局隔出更多单间的现象非常普遍,有将一居改成两居,两居改成四居的,甚至还有将阳台和客厅也改造成单间对外出租的,租金价(1341.10, 25.30, 1.92%)格每月从1200元到2500元不等,租期至少一年,而且房租也要一次交清。

  一位经常在百环家园安装宽带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起价格较贵的隔断房,这里还有更价格便宜,租期更灵活的群租房。

  装宽带的工人:6个加6个,外面住二十个人,上下铺的那个厉害。

  记者:还有这样的,那你装宽带的时候看见过这样的。

  装宽带的工人:多。租床位,一个月500多。

  上下铺?床位?这又是怎样一种出租方式呢?在另外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当记者提出说要租便宜的房子时,工作人员果然向记者推荐起床位。

  工作人员:床位便宜,也省事儿,一个月一交钱。

  床位?床位是怎么出租的呢?这位工作人员打了一个电话,十分钟后,一位自称姓金的中年男子出现了,他表示他那里有记者想租的床位。

  记者跟随这位金先生来到了百环家园小区9号楼4层的407号房,从外面看,这间房和其它房没有任何区别,走进房间,眼前的一幕让记者大吃一惊,客厅里摆满了铁质的高低床,金先生介绍这里可以按床位进行出租,因为租金比较低,这种床位非常抢手,目前仅客厅还有一个空余的床位。

  记者:这一个床位多少钱?

  房东:一个月550元。

  记者:就是全包了是吗?

  房东:对。

  记者:那我怎么交房租呢?

  房东:就是一个月一个月的交,我们不是押一付三的。您愿意两个月一交,三个月一交都行。但是我们每个月提前7天交房租,如果你不租了提前跟我说。另外一个月交30块钱的空调费。

  记者:水、电、网费什么的?

  房东:那些什么都没有。就是有一个押金200元。

  水费、电费、网费全包,还没有最短租赁时间的要求,想租多久租多久,每个床位每月550元,在北京市的东三环,想想确实够便宜了。

  记者决定将这间群租屋里仅剩的一张床位租下来,亲身体验一下这里的群租生活。

  房东:你那个身份证登记一下。

  记者:没带,驾驶证行吗?身份证在单位呢。

  房东:那把你那个手机号填一下。

  记者:手机号没问题。

  房东:填不填没关系,反正你知道就可以了。

  没想到,没有出示任何证件,仅仅登记了一个手机号码,记者便顺利地租到了一个床位。更让记者没想到的是,在支付了200元押金和一个月550元的房租后,没有签订任何的租住合同,仅仅得到了这样一张没有任何章印的白条作为凭证。

  金先生介绍他自己也住在这套房里,就是这套房的管理员,负责这套房间内的日常卫生等等。交了一个月租金后,金先生开始给记者讲起了住在这里必须遵守的注意事项。

  房东:注意的事情,就是你在外面想进来的时候,见到有人在敲我们的门,你就不要进来,如果有人问你是不是住这里边的,你就说不是,是来找人的,然后就走开,不要进来,不管是送电报的还是干什么的。另外你人在家里,外面有人敲门你不要搭理他,就这一回事儿。

  记者:那要是送快递的呢?

  房东:快递要是敲门不开肯定给你打电话,任何人敲门你不要理他。

  记者租住的这是一套127平米的三居室,记者数了一下,里面总共摆放了17张上下铺,能同时容纳34个人居住,其中65平的客厅14人,12平米的主卧8人,10平米的次卧6人,最小的这间8平米的卧室也住了6人。

  记者:1234567,客厅就14个,这是几居?

  中介:3居,这是卧室。

  记者:这个就显得挤了,1234,8个人。

  记者租住的床位于客厅内靠近门口的下铺,每天早上7:00---8:00是这个屋子最忙的时间段,房间内只有一个洗漱间,为了赶时间,这里常常同时被用来洗漱和上厕所,有时甚至是两三个人同时使用一个卫生间。

  除了房间的管理员,厨房是不允许被租客们使用的,要想吃饭,租客只能订外卖或是去外面吃。每天屋里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有这样几大桶,虽然管理员每天都会打扫,但是屋内仍然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儿。

  除了卫生问题,更让记者揪心的是使用电的情况,为了让房间内的租客都有单独的电源使用,插线板就这样一个接一个接起来后被随意粘在墙上,时不时,还有一些睡在上铺的租客毫不顾忌地抽着烟。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