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央视曝光“假少将”吃饭签单冒用领导人签名

2013-10-30 11:27: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犯罪嫌疑人董宪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央视焦点访谈今日曝光了两起骗子冒充将军的行骗案。其中一名行骗者,董大维,曾自称是“北京军区干部部办公室的政委”,专管部队院校的招生工作。只要一名学生交20万元,就可以通过内部指标直接安排学生上军校,并且毕业后还能分配到部队工作。在其行骗的15年间,他从“大校”升到了“少将”。另据查,2005年以来,董大维以办理考学提干、晋职调动等名义,在全国各地骗取钱财金额达380多万元。

  董大维,原名董宪维,初中文化水平。2005年,内蒙古包头市的岳女士,经朋友介绍找到董宪维,请他为高考成绩不理想的女儿办理上军校的事情。后来,岳女士了解到,像她这样交了钱托这位“董政委”上军校的,全国各地一共有6名家长,他们的孩子分别被石家庄的两所军事院校录取。然而,等孩子入了学,家长们发现孩子上的是自费成人继续教育,没有军籍、不包分配,更不用说安排进部队工作了。并且,那两所军事院校委培生的招收条件非常宽松,只要申请,一般都能录取,除了学费外,根本不需要任何额外的费用。

  今年3月,董宪维被抓获。董宪维交代称,军服、军官证等都是打路边电话号码搞来的,头衔是自己封的。就这样,在15年时间里,董宪维从“大校”升到了“少将”,先后自封为“北京军区干部部调配办公室政委”,“北京军区干部部长”,“总政干部部副部长”等一连串的职务。据查,2005年以来,董宪维以办理考学提干、晋职调动、转业安置,甚至是摆平官司等等五花八门的名义,在全国各地骗取钱财。办案人员初步查到了19名受害人,被骗金额达到380多万元。

  同董宪维一样利用“将军”身份行骗的还有另一位——林若尘。林若尘的军官证上显示其是“中央军委的少将”,职务是“部长”。从2010年开始在社会上招摇撞骗。

  2012年9月,军地两方携手抓获了这位“林将军”。林若尘,原名廖和平,江西萍乡人,没有正当职业。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刑侦局专案组牟黎钢介绍称,这位“林将军”每次出现时,身边都跟着很多人。到了现场,他会通知身边的秘书、警卫员,让保安、服务员把监控都关掉。并且跟大家讲,今天请大家来吃饭,是代表上面领导宴请大家,这个单是领导买给大家的,签领导人的名字。另外,这位“林将军”不但派头十足,还十分注意日常细节,经常会有意无意地露出牛皮枪套。

  此外,办案人员还介绍了深圳的一位房地产老板被廖和平骗取钱财的经历。当时,廖和平对这个房地产老板说,母亲最近生病了,需要做一个比较大的手术,手头的钱不够,要借一些钱。最后,廖和平从这位房地产老板那里拿走了存有120万元的银行卡,用于商场、饭店、宾馆等场所的消费。一年的时间,120万元就所剩无几。

  据查,廖和平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涉嫌诈骗的金额达到了300多万元,而按照办案人员的推测,他实际涉嫌诈骗的金额要远远高于这个数字。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犯罪嫌疑人董宪维。(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犯罪嫌疑人廖和平。(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