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迟福林:应果断废除GDP导向的干部选拔机制

2013-11-08 16:3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网海口11月1日电 (段欣毅)2013'新兴经济体经济政策论坛今天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此间表示,竞争性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应果断废除GDP导向的干部选拔机制,尽快建立以公共服务导向、社会满意度导向为重点的干部政绩考核、选拔机制。

  迟福林说,改革开放以来为调动地方积极性,逐步形成的竞争性地方政府模式,在推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已经逐步演变为地方层面的增长主义倾向。以做大GDP总量为导向、以地方财政收入增长和干部考核为约束激励机制、以行政干预和行政推动为主要手段的经济增长方式,成为当前产能过剩、房地产泡沫、地方债务等问题的主要“病结”所在。竞争性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方式不改变,会为中长期发展埋下更大的经济隐患和经济风险。

  迟福林认为,地方层面增长主义倾向的问题,不是把“板子”打到地方政府身上,而是要客观分析形成竞争性地方政府的体制因素,寻求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的有效路子。

  迟福林举例指出,中央地方财税关系当前存在两大失衡,一是中央与地方事权与财力的失衡,二是大中小城镇财力资源配置的失衡。解决这两大失衡,需要中央地方关系的导向由经济总量转向公共服务,并以此作为新阶段财税体制改革的主要目标,把大中小城镇公共资源配置均等化作为中央地方财税体制改革的重点,合理划分各级政府间的事权与财力,由此加快推动地方政府向公共服务主体的角色回归。

  对于改变竞争性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方式,迟福林还认为,地方增长主义倾向的形成,还在于相关的制度安排没有跟上。一些地方为了做大GDP,政府不惜降低环境准入门槛;为了地方的经济利益,不适当地干预经济司法等,从现实看,形成对地方政府的某些制度化约束十分重要。 

    原标题: 迟福林:应果断废除GDP导向的干部选拔机制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