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卫计委:各地实施“单独”二胎时间不宜间隔太长

2013-11-17 09:32: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昨天披露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具体实施时间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但各地启动实施的间隔时间不宜太长。符合规定的“单独”夫妻需要等待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修订相关条例后再做“二胎”申请。同时,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不在“单独”之列。

  实施时间

  各地自定实施时间

  “单独”两孩放开政策何时能实施?基层工作人员何时可以为有生育二胎要求的“单独”夫妻办理相应的手续?对此,王培安表示,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全国不设统一的时间表,将由各省(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时间。但是,各地启动实施的时间不宜间隔太长。

  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第十八条规定,国家稳定现行生育政策,鼓励公民晚婚晚育,提倡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具体办法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规定。

  按照这一规定,各地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对再生育政策作出了具体规定。这次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由各地依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通过省级人民代表大会或其常委会修订地方条例或作出规定,依法组织实施。

  实施范围

  同父异母不在“单独”之列

  针对“单独”两孩政策具体适用人群,王培安明确指出,“单独”两孩政策适用于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夫妇。一般地讲,独生子女是指本人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

  具体有生育“二胎”需求的夫妻需要等待户籍所在省份修订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或人大常委会作出了专门规定,允许“单独”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后,再按程序申请再生育。如果夫妻俩的户口不在同一个省(区、市),只要任何一方户口所在地允许“单独”夫妇生育两个孩子,夫妻就可在那里申请再生育。

  实施结果

  出生率将与2000年前后持平

  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低生育水平稳中趋降,劳动人口锐减,出生人口性别比长期偏高,家庭规模持续缩减,独居老人比例提高。同时,从全国来看,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的夫妇总量不是太大,再加上“单独”两孩政策由各省(市、区)自行确定具体启动时间,因此,短期内不会出现出生人口大幅增长的问题。

  据预测,政策调整后,到2020年全国总人口将明显低于14.3亿,峰值总人口也将大大低于15亿。另外,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近几年出生人口会有所增加,但仅相当于2000年前后的出生人口规模。

  同时,王培安提出,符合“单独”两孩再生育条件人数较多的地区也要注意防止人口“暴涨”,可以采取倡导合理生育间隔、优先安排年龄较大的“单独”夫妇再生育、做好再生育审批等,防止出生堆积。

  实施影响

  普遍“二胎”政策暂不会实施

  针对“单独”两孩政策放开,部分学者和专家认为是我国计生政策松动、普遍“二胎”即将全面放开的信号,对此,王培安表示,通过卫计委组织开展的大量研究论证显示,如果现阶段就实施普遍两孩政策,短期内将引起出生人口大幅波动,出现较严重的出生堆积,给各项基本公共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长期看,将形成周期性出生人口波动,总人口持续增长,人口峰值推迟到来,影响人口发展远景规划目标的实现,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他再次强调,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不等于放松计划生育工作。当前,我国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压力将长期存在,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对自觉实行计划生育的,要继续给予奖励扶助;对违法生育的,要依法依纪予以处理。

  发布·流程

  怀孕前须申办准生证 双方父母单位都须盖章

  虽然目前计生部门还没有发布“单独”两孩放开的启动时间和办理流程,坊间猜测,办理流程有可能以“双独”二胎的办理流程为基础,生成更加完善的“单独”两孩办理再生育子女《生育服务证》的流程。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一下北京市关于如何办理二孩《生育服务证》的基本流程。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和第一个孩子办理《生育服务证》相比,二孩有两个最大的不同。第一,一孩可以在怀孕后三个月内办理《生育服务证》,二孩则应当在怀孕前申办。第二,二孩的所有证明材料几乎全部围绕“独生子女”展开,申请者双方父母的单位也都要参与盖章证明。(记者 刘洋)

  夫妻双方均为本市户籍办理“二胎”流程

  1、到女方户籍所在地填写《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

  2、双方存档单位(居村委会)分别在《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上盖章

  3、申请人双方父母需要到各自单位开具只生育过一个子女的证明并盖章

  4、步骤1-3所涉材料一并提交给女方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审核

  5、女方户籍所在地计生部门审批

  6、发放“再生育子女生育服务证”

  7、收回生育第一个子女的《生育服务证》

  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办理“二胎”流程

  1、到本市一方户口所在地计生部门填写《再生育一个子女申请审批表》

  2、本市一方存档单位(居村委会)在审批表上注明申请人婚育情况并盖章

  3、外省市一方户籍地计生部门出具当事人婚育情况证明并盖章

  4、申请人双方父母需到各自单位开具只生育过一个子女的证明并盖章

  5、步骤1-4所涉材料一并提交给本市一方户籍地计生部门审核

  6、本市一方户籍地计生部门审批

  7、发放“再生育子女生育服务证”

  8、收回生育第一个子女的《生育服务证》

  发布·调查

  想生为让孩子“不孤单”

  不生大多因为“养不起”

  本报讯(记者 李泽伟)“单独生两孩”政策放开,符合条件的夫妇有多少人愿意生二胎?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选取了100个“单独”且已生育一个孩子的家庭样本进行调查,结果显示,25人明确表示想要生二胎,30人表示需要再考虑考虑,两者相加占比超过一半;还有45人明确表示不想要二胎。

  想生二胎主要是为让孩子不孤单

  接受调查的100个人中,31名男性,69名女性;20岁至30岁年龄段的19人,30岁至40岁年龄段的70人,40岁以上11人。

  调查显示,明确表示要生二胎的25人中, 30岁至40岁这一年龄段的达20人,占八成。在生二胎的理由上,12人表示为了让孩子有个伴儿,不再孤单,占比近半。一位有个一岁孩子的公司职员表示,自己从小有姐姐陪伴,因此更懂得孩子有兄弟姐妹的幸福感。有4人表示这是家里老人的意愿,还有几个人表示没有理由,“就是想要”。

  这些明确表示想要二胎的人,都有自己的工作,他们表示不担心生养孩子的麻烦,其中多数人提到自己经济条件宽裕,能承受抚养两个孩子的成本,“反正养得起”。一位30岁的银行职员表示,经济条件并不是决定因素,“小时候在农村,每家都是一窝孩子,吃百家饭就长大了。”

  不要二胎大多因为“养不起”

  在选择不想生二胎的夫妇里,21人表示经济压力是主要因素,占比近半,“现在养一个孩子成本太高,担心自己承担不起,”一位33岁的工程师表示,自己3岁的孩子每月开销3000多元,占夫妇月收入三分之一,“再生一个更养不起了”。

  16人表示生孩子太累以及没有精力照顾孩子,说生孩子太累的十多人中,除了一位28岁的职员表示“不想让老婆太辛苦”外,其余均为女性,她们表示生孩子和养孩子都很累,“不想经历下一次了”;还有几人表示没人照顾孩子是不要二胎的原因,“照顾一个已经忙不过来了,再来一个我们就得辞职了”。

  还在考虑 需要和家人商量

  被调查者中有30人表示,要不要生二胎的问题需要好好考虑考虑,他们多数有生二胎的意愿,但都有所顾虑,6人表示担心经济负担较重;8人表示担心没有精力照顾孩子,或者抚养两个孩子耗费过多精力,导致自身生活质量下降;还有4人表示自己想要,但家人意见不一致,需要商量出统一意见再说。一位公司职员表示,“这些顾虑的东西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自己的收入以及房价、物价等都在变化,现在觉得再养一个孩子负担重,也许我们俩再奋斗一段时间就克服了,到时候应该会要二胎”。

  发布·释疑

  1、在申请时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需要五类材料

  目前“双独”家庭申请生育第二个孩子需要准备的材料有:1.夫妻双方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婚姻状况要变更成“有配偶”);2.双方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3.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4.一个孩子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独生子女证申请书》,找不到或没办过的以本人名义写情况说明到单位盖章等;5.申请人双方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原件及复印件等。

  2、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待遇又生育二孩怎么办?

  交回独子证退还奖励费

  依照目前《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已享受独生子女的各项奖励和优待的夫妻,再生育一个子女的,停止其奖励和优待,退还已领取的奖励费。收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3、目前本市申请生育二孩的还应符合哪些条件?

  女方年龄不低于28周岁

  依照北京市的规定,本市目前有九类人群允许生育第二个子女。除这九类外,生育间隔还应不少于4年,或者女方年龄不低于28周岁。

  4、与第一个子女享受同样的产假吗?

  不享受晚育奖励假

  据了解是不一样的。根据目前《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符合政策生育的第二个子女,应享受国家规定的正常产假;但不享受晚育奖励假和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假。目前我国,女职工生育享受的产假为98天,14周。文/本报记者 王薇

  发布·自述

  坚决不要“二胎” 有一次育子经历足矣

  自述者:女,39岁,外企白领,孩子12岁

  北京与“要二胎”关系最为紧密的是教育、医疗、住房,而这些投资都太高了。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有一次培育孩子的经历也足矣。

  现在养育孩子,已经与30年前大不相同,每位家长都不只满足于给孩子提供良好的物质条件,还要尽量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环境。特别是在外企工作十多年,了解了许多老外养孩子的方式,阳光、健康。比如每年全家都要到世界某一处旅游,既能让孩子长见识、开阔眼界,又可以拉近与孩子的关系,这都需要我们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以我们现有的收入,还能维持所谓的中产阶级的生活状态,让孩子在相对优越的环境下成长,如果再生一个,就必然要降低现有的生活水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生活。

  而且现在的教育和社会大环境,让孩子自上学后就不再有适龄的心态,过早地承受压力,成长得也没有我们小时候快乐,所以坚决不要“二胎”。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梁琦

  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再生一个孩子

  自述者:女,28岁,航空公司职员,孩子2岁

  我和我丈夫工作稳定,收入都不低。作为独生女,我想再生一个孩子和已经2岁的儿子做伴。前不久,我发现自己怀孕了,刚开始全家都非常开心,很想把孩子生下来。但我丈夫在国企上班,单位对计生政策一直非常看重,罚款还是其次,他的事业正在上升期,我们都很担心会影响他的前途。虽然关于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但我们不知何时会放开,也不知放开后会怎样界定政策生效的日期,时间不等人,实在不敢冒这个险,所以我们没有要这个孩子。只差一个月,我的孩子还是没有机会来到这个世上,真是造化弄人。

  虽然“造化弄人”,让我们失去了本可以来到世上的宝宝,但我们对于这次政策的放开还是抱着十分乐观的态度。我们还年轻,如果身体条件允许,过段时间还是想再生一个。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刘洋

  考虑经济等因素 对生“二胎”犹豫不决

  自述者:女,34岁,媒体从业者,孩子2岁

  到了这个年龄,我现在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从精力、体力角度看,我和爱人工作都比较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父母年龄快60岁了,目前带一个孩子都很吃力,如果再添一个,老人身体不知是否能吃得消。

  其次,还有经济方面考虑。第一胎是“建设银行”,第二胎一定得是“招商银行”。否则,俩男孩将来结婚、开销,真负担不起。现在东四环附近的小区,私立幼儿园一个月4000元,如果再要一个娃,俩孩子就要8000元,一个人的收入全搭进去了。

  有了两个孩子,住房、买车将来都得跟着变化。现在的两居室肯定是不够。换个三居、换个大一些的车,都需要大笔的钱,学区房就更买不起了。再纠结一年吧,看看周边人的反应,也好好想想自己究竟能不能负起这个责任。

  采访整理/本报记者 赵媛媛

  (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卫计委:各地实施“单独”二胎时间不宜间隔太长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