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南京空气污染红色预警首次拉响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2013-12-05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雾霾与尘埃混杂齐飞,路面共天空灰蒙一色。昨天,南京奏起了“没有最脏,只有更脏”的霾曲,城市能见度还不到半个足球场大,让很多市民很“无力”。截至昨天下午4点,南京污染指数384,达六级严重污染水平,9个大气监测点全部告急,成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天。

  下午5点,由于空气污染进一步加剧,经南京市政府批准,南京启动大气污染红色预警。红色预警是大气污染最严重的预警级别,这也是南京首次启动红色预警。不仅要求对工厂限产停产、工地停止施工,还要求学校停课。但是对于备受关注的“公务车限行”应急措施,南京并没有采纳。

  南京空气有多脏?

  北京人说雾霾严重,站在天安门广场,看不见毛爷爷;南京人很不屑:哼!今早我们打开钱包抽出一百元,也看不到毛爷爷啊! ——网友

  南京PM2.5接近爆表,PM10飙升

  进入12月以来,南京的空气质量可谓一路狂跌。前3天的中重度污染已经让人难以承受,昨天空气更是一落千丈,直接进入到“严重污染”级别。

  截止到昨天下午4点,南京空气污染AQI指数为384,首要污染物为PM2.5,达到了六级严重污染水平。

  南京环保局监测实时数据显示,前天南京为重度污染,从昨天凌晨1点开始,空气质量就开始逐渐下滑,到了凌晨3点,PM2.5实时浓度已经达到466微克/立方米,几近爆表,进入严重污染中,主城9大监测点表现都十分糟糕,全部显示为严重污染。

  不仅仅是PM2.5超标严重,当天9个大气国控点,就连PM10也严重超标,陷入严重污染中。昨天下午3点,南京PM10实时浓度达到385微克/立方米,而昨天凌晨3点,南京PM10达到峰值,出现了579微克/立方米。这在南京污染历史上,也是比较高的。

  昨天下午5点,升级为红色预警

  12月2日,因为空气一直处于重度污染之中,南京发布了污染橙色预警,不仅要求加大道路洒水和冲洗力度,还要求严控工地扬尘,除经市政府批准施工的工地一律停工。预警升级后,对扬尘的控制力度也进一步加强。

  经过紧急会商,昨天下午5点,南京PM2.5分指数达300已持续12小时以上,预测未来24小时内仍将持续重度污染。南京市将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启动红色预警后,南京各项应急响应措施将随之升级。

  名词解释·空气污染:红色预警:环保部门监测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出现PM10或PM2.5分指数超过300,达到严重污染,或者预测未来24小时PM10或PM2.5分指数可能超过200,持续重度以上。气象部门观测12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

  红色预警要点

  ●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各施工单位用不再产生二次扬尘的方法(洒水、覆盖、湿法清扫、吸尘等)降尘。

  ●市环境监测中心每4小时向市指挥中心通报1次大气环境监测数据。

  ●处于基础阶段、土方作业、园林绿化阶段等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工地应停工和渣土转运。

  ●市气象局每隔4小时向市指挥中心通报是否具备人工增雨作业条件。

  ●各重点企业按预警等级实施限排、限产、停产、暂停部分污染大的工序等措施。

  ●各级城管部门在现有频次上增加3~4次机扫和洒水,在夜间实施道路冲洗作业。

  ●相应区域内产生扬尘、粉尘、烟尘的重点企业应对各类煤、焦、渣、沙石等堆场进行覆盖或者不间断喷淋,确保大气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对生产经营现场和周边道路每日进行2次以上冲洗,并停止各类煤炭沙石的装卸和筛选作业。各级环保部门负责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