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撞大妈”外籍男子被拘留7日 系在京非法就业

2013-12-12 13:27: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2日上午,在朝阳区香河园路与左家庄东街路口,一个骑摩托车的外国人撞到一名过马路女子后,并对其用中文破口大骂。随即,有网友发出“大妈讹老外”微博,引起网友关注热议。但警方公布的现场监控视频显示,过马路女子其实是被外籍男子骑摩托车撞倒在斑马线上,不存在被讹情况。此后警方确认外籍男子为无证驾驶。昨天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微博“平安北京”发布消息称,警方查明,该外籍男子及其父未经批准在京非法就业,将对其进行处罚后依法遣送出境。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从警方获悉,根据录像及核实的情况查明,该当事外籍男子存在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二轮轻便摩托车、车辆无号牌、二轮轻便摩托车载人、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已合并给予其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1500元。

  此外,警方查明,该外籍男子及其父未经批准在京非法就业,根据《出境入境管理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其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0元,给予其父行政拘留14日并处罚款10000元,处罚后依法遣送出境。同时,警方对非法聘用二人的用工单位依法罚款2万元。

  北京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国人在华应遵守中国法律法规。警方将依法保护在京外国人的合法权益,为他们在京工作生活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同时,警方将对在京外国人依法进行管理,对不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确保首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当事人感受

  没有“对不起” 心里有别扭

  北京晨报记者致电被撞的李女士,她表示已从家人处得知了警方对老外的处理。“说实话,我听见将老外遣返的这个消息之后很高兴,觉得咱们警方处理得很好。谁有错都应该受到处罚。”

  李女士说,至今也没有听见老外说一声“对不起”,让她心里还是有些别扭。“这件事经过民警的调查才还给我清白,我很感谢民警。虽然到现在没有听到道歉的话,但是我也不打算和他计较了。”李女士表示目前仍在北京养伤,过一段时间后准备回东北老家。

  律师呼吁

  规范外籍人士国内就业

  北京观道律师事务所的吴立宏律师表示,该外籍男子在中国没有“就业两证”就属于违法用工,触犯了《出境入境管理法》,应予遣返。现在在国内非法就业的外籍人员很多,对国内就业秩序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呼吁国内有关部门对于外籍人员在国内就业予以规范。

  相关法规:我国《出境入境管理法》第37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停留居留,不得从事与停留居留事由不相符的活动,并应当在规定的停留居留期限届满前离境。第41条规定,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工作,应当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聘用未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的外国人。

  在第43条中明确指出外国人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非法就业:(一)未按照规定取得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证件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二)超出工作许可限定范围在中国境内工作的;(三)外国留学生违反勤工助学管理规定,超出规定的岗位范围或者时限在中国境内工作的。

  第六章第62条规定,外国人有非法就业嫌疑将予以遣返。 (北京晨报 记者张静雅)

事发现场

事发现场

    原标题:“撞大妈”老外非法就业将遣返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就业老外非法遣返大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