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嫦娥五号2017年前后发射 将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2013-12-17 09:25: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月球遐想 胥晓璇作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12月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预计于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将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

  吴志坚表示,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嫦娥四号进行适应性改造,优化工程和科学目标,使其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目前,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

  “探月三期任务难度更大,需要突破关键技术更多。”他说,“比如探测器月面起飞、月面采样封装、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地球时的高速再入返回等技术,都是我们以前没有做过的。现在看来,嫦娥五号研制进展顺利。”

  他同时表示,探月工程三期任务的完成也不会意味着我国探月工程结束,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探月工程三期之后的规划还在研究中。此外,我国的深空探测经过多年讨论研究论证已经有了共识,科学界已有初步设想,相关方案正在研究中。”

  未来将实现全天候测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周建亮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我国的深空探测还不能做到全天候覆盖。要实现全天候测控跟踪,继续建设深空测控网势在必行。

  周建亮介绍,根据探月工程二期任务需求,我国位于佳木斯和喀什的两个深空站已于去年10月份建成并且投入使用。“通过这两个新建的深空站,我们在去年12月13日控制嫦娥二号成功飞越图塔蒂斯小行星,对它进行了进一步观测,获得大量光学照片,标志着我们的测控能力突破了700万公里。”他说,“目前嫦娥二号探测器距地球已经超过6000万公里,仍然处在深空站监控下。”

  深空探测的能力取决于天地两方面。深空探测真正能够延伸到多远距离,是探测器和地面设备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国已经建成的深空测控网充分利用了国土的东西纵深,但对深空探测器的测控跟踪还不能做到全天候覆盖,每天有8到10个小时的跟踪盲区。周建亮表示,“为弥补测控盲区,做到全天候的跟踪覆盖,继续建设深空测控网络势在必行。”

  面向世界开放的探测数据

  吴志坚还透露,在航天领域,我国与相关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在技术方面和成果运用方面都开展了合作。“在一期工程中,我们与欧空局(ESA)开展了测控方面的合作,相互交换了智慧一号和嫦娥一号的科学探测数据。这次欧空局提供了一个飞控中心和三座测控站来参与嫦娥三号的任务”,他说。

  吴志坚表示,嫦娥一号、二号所获得的科学探测数据面向全世界科学家开放。

  “在数据研究期间,负责接收、处理、应用和研究数据的国家天文台已向科学家们发布了超过50TB的数据,惠及300多个用户和研究团队”,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体部副主任邹永廖说。

    原标题:嫦娥五号2017年前后发射 将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