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湖南官方称“黄金玉米案”种子暂未检出转基因

2013-12-21 11:3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长沙12月20日电(记者周勉 白田田 谢樱)湖南继“黄金大米事件”后又曝出“黄金玉米案”的消息近日引发关注,有专家称其中部分“黄金玉米”种子被检出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案件中的“美国黄金玉米”实际上是一种超甜玉米,湖南省有关部门所查获的玉米种子属于“三无产品”,但暂未检测出转基因成分。

  有媒体20日报道称,最近湖南怀化通道警方通报,经过一年努力,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美国黄金玉米”特大销售伪劣种子案。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文良教授在报道中透露,湖南“黄金玉米”案中的种子,不仅是劣质种子,而且部分种子可能含转基因成分。

  “黄金玉米”很容易让人与此前的转基因“黄金大米”事件联系起来。2008年,在没有依法报批的情况下,美国塔夫茨大学和中国合作者在湖南衡南县一所小学开展黄金大米的人体试验,2012年这一试验被曝光后而引起轩然大波,“黄金大米”一度成为令人恐慌的词汇。

  然而,记者了解到,此次媒体报道的湖南“黄金玉米”与“黄金大米”并无关联。湖南省农业厅农业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胡祥文介绍,“黄金玉米”实际上是一种超甜玉米,在主要种植玉米的怀化、湘西、郴州三市州共查获同品种种子1.4万斤。随后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检测,未发现含有转基因成分。

  事实上,此次“黄金玉米”涉及的主要问题是未经审定和试种以及存在着质量问题。湖南省怀化通道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2012年,通道县一家蔬菜合作社与广东省某玉米加工厂合作,由加工厂提供种子并且负责收购,合作社引进种植了200亩左右的甜玉米,到当年8月份发现没结果实,农业部门开始介入调查,随后将案件移交至公安部门。

  湖南省农业厅调查组发现,这批种子全部来自广东一家叫做“连州明丰”的公司,没有经过审定和试种,是无审定编号、无生产许可、无进出口检验检疫的“三无产品”,其发芽率和成苗率分别只有16%和48%。

  据了解,湖南“黄金玉米”种子案件中的种子是通过“代理商直销”的方式到达农民手中,所谓的代理商先将种子免费发放给农民种植,并向农民承诺敞开回购种出来的玉米,最后再扣除种子钱。许多农民就是被这种先不用付钱,又完全不愁销路的做法诱惑。

  记者20日致电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文良进行核实,他表示“黄金玉米”种子可能含有转基因成分是有些农业专家检测结果,但这是个人行为,不是官方行为。

  尽管湖南省“黄金玉米”未被检出转基因成分,但近年来未经批准的转基因产品被海关截获的消息频频曝出,还是引发了公众对于转基因问题的担忧。目前中国尚未批准转基因主粮的商业化种植,一旦含有转基因成分的进口种子进入大田,很可能造成“基因污染”。

  原标题:湖南农业执法部门称“黄金玉米案”种子暂未检出转基因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