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铁路总公司:12月28日中国多条铁路将开通运营

2013-12-26 17:0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2月28日,厦深铁路、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衡阳至柳州、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铁路等多条铁路将开通运营。

  厦深铁路起自厦门北站,终到深圳北站,连接厦门、汕头、深圳三大经济特区,营业里程514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全线设18个车站。厦门至深圳铁路的开通运营,标志着中国“四纵四横”快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纵”——东南沿海铁路全线贯通。

  厦深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34对,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3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31对。厦门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3小时34分;上海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将由18小时压缩至11小时51分。

  厦深铁路向西连接广深港高速铁路,向东经福厦、温福、甬台温、杭甬等沿海铁路直达上海,不仅形成了珠三角、长三角及海峡西岸经济区间的便捷运输大通道,还结束了沿线漳浦、云霄、诏安、饶平、普宁、陆丰、汕尾、惠东8个县市不通铁路的历史。

  柳南客专和衡柳铁路均为湘桂铁路扩能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分别为223公里和498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南宁至北海、钦州至防城港铁路是广西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营业里程分别为197公里和51公里,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

  上述铁路开通初期,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其中“G”字头动车组列车3对,“D”字头动车组列车9对。桂林至北京最快旅行时间将由23小时3分钟压缩至10小时32分钟。南宁至桂林最快旅行时间将由4小时52分钟压缩至2小时39分钟。桂林至北海最快旅行时间将由9小时32分钟压缩至3小时41分钟。

  上述这些线路的开通,不仅将广西纳入全国快速铁路客运网,还将释放既有线的货运能力,满足北部湾经济增长的运输需求,为促进广西与华南地区乃至东南亚的交流,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记者齐中熙、樊曦)

    原标题:铁路总公司:12月28日中国多条铁路将开通运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