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邵逸夫今早去世 南京高校逸夫楼盘点

2014-01-07 16:03:00 来源:扬网综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邵家八兄弟姐妹中,他排行第六,旧上海时代人称“邵老六”,来港后尊称“六叔”。邵逸夫在1958年于香港成立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另外他旗下的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惯称无线电视)亦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本地的收视领先地位。1977年,邵获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册封为下级勋位爵士,成为香港娱乐业获“爵士”衔头的第一人。

  多年来,邵逸夫捐助数以百亿计款项,为内地、香港两地建设教育、医疗设施等。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1977年获英女王册封为爵士。1990年,中国政府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将每年的9月8日定为“邵逸夫日”。2003年创立邵逸夫奖,每年选出世界上在数学、生命科学与医学及天文学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进行奖励,2011年退休。邵逸夫爵士,大紫荆勋贤,CBE(Sir Run Run Shaw,在兄妹8人中排行第6,在上海时期被称为“邵老六”,后来在香港被尊称为“六叔”。

  邵逸夫的影视王国(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的无数颗巨星,以及多位幕后精英,只要有邵逸夫的地方,一定众星拱照,星光熠熠。

  邵逸夫的发妻为黄美珍,于1937年结婚,育有两子两女,长子邵维铭、次女素雯、三女素云及幼子维钟,及后黄美珍于1987年在洛杉矶病逝。1997年,邵逸夫跟事业拍档方逸华于美国拉斯维加斯注册再婚。2010年1月1日卸任电视广播有限公司(TVB)行政主席职务,由其妻方逸华接任,但仍出任董事局非执行主席。2012年1月1日卸任TVB非执行主席及非执行董事职务,由副行政主席梁乃鹏接任行政主席。邵逸夫则获颁授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爵士也是全球最长寿、任期时间最长的上市公司CEO。

  东南大学

  东南大学逸夫建筑馆

  逸夫建筑馆,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资500万元港币和国家教育部、东南大学筹资4238万元人民币共同兴建。位于四牌楼校区内中大院东侧,健雄院南侧,前工院北侧,东临成贤街。逸夫建筑馆为科研办公综合楼,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2000年竣工。建筑面积为16873平方米,其中地上15419平方米,地下1454平方米,层数为主楼地上15层,裙房3层,地下一层。使用单位主要有土木、交通、建筑等学科的部分单位。

  设计遵规划、功能、经济、环境四大原则。校园中心区以西方古典主义风格建筑为主,在历史悠久、个性鲜明的校园中,新建筑既要与老建筑对话、协调,注重历史文脉的延续,又要有所创新,表达时代特征,以及文教建筑的内涵。建筑以新古典主义手法,以取得与老建筑风格的“对话”。立面采用三段式构图方式,底层以实墙面为主,饰面横向线条,塔身为纵向线条及矩形窗子,顶部为小坡顶及构架。

  东南大学逸夫科技馆

  逸夫科技馆,香港著名爱国人士邵逸夫先生捐资500万元港币和国家教育部、东南大学筹资1500万元人民币共同兴建。建筑总面积为10,000多平方米。逸夫科技馆布局规整,造型简洁。馆内设园林式庭院,幽静舒适,亲切宜人;楼内设学术报告中心,设备齐全,功能完备,可承办大型学术会议。目前,该楼主要由部分重点实验室及工程研究中心使用。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逸夫管理科学楼

  1999年,香港广播电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逸夫先生捐资港币800万兴建南京大学管理科学楼。为感谢邵逸夫先生,南京大学特将此楼命名为“逸夫管理科学楼”。逸夫管理科学楼主要供商学院、法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使用,是南京大学从事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的基地。

  《逸夫管理科学楼记》:本楼于公元一九九九年五月奠基,二○○一年五月落成,寓意迎接廿一世纪的二十一层主楼巍然屹立,展成一座总面积达一万七千四百七十六平方米的综合教学办公大楼,可供我校商学院、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使用,为我校从事社会科学教学研究的基地。本楼之建得香港邵逸夫爵士捐资港币捌佰万元,我校投资人民币肆仟贰佰万元,邵先生以拳拳爱国之忱,热心社会公益,赞助祖国教育事业,南京大学受惠其中,莘莘学子获益良多,是以逸夫命此楼,以示永志南京大学。二○○一年五月立

  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逸夫教学楼

 

  河海大学

  河海大学逸夫图书馆

  河海大学江宁校区图书馆建筑雄伟,占地面积2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是江宁校区的标志性建筑。现代化的图书馆设施齐全,为师生们准备了几十万册新书,设置了近3000个阅览座位,还设有中央空调和观光电梯。目前图书馆纸质文献馆藏量达190多万册,其中中、外文图书180多万册,中、外文期刊合订本12.7万册,现刊2000多种,生均纸质图书文献馆藏量约65册。

 

  南京农业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

  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座落于学校南大门中心广场北面,总建筑面积38900平方米,总投资6900万元,经教育部批准,获赠邵氏基金800万元。该楼分为东楼、西楼和中楼,相互联系为整体,并形成合抱的反“U”形,设地下一层,地上部分,东楼、西楼六层,中楼九层、局部11层,框架结构。

  逸夫楼由东南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方案设计,农业部南京设计院进行施工图设计,桩基基础工程由江苏岩土工程公司施工,上部主体工程由江苏弘盛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于2003年3月18日开工,2004年9月20日通过单位工程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该楼2005年先后获得江苏省建筑设计二等奖,获教育部邵逸夫工程二等奖,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金陵杯’奖,“扬子杯”奖。

  逸夫楼作为单体体量最大、功能齐全的建筑,正在为我校教学科研工作发挥巨大作用,主要为教学试验用房,以及动科院、动物医学院、人文学院、经贸学院、公管学院办公房及校档案管等。

  因该楼位于我校南大门主入口,与新建南大门及中心广场相呼应,已经成为新的校园景点。

 

  南京林业大学

  南京林业大学逸夫科技实验楼  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逸夫教学楼位于南京中医药大学仙林校区,由邵逸夫基金会资助400万元港币、总投资2800多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约30000平方米。

  逸夫教学楼由南、中、北三栋楼和一个报告厅组成,全部采用框架结构。其中南、中、北三栋楼均有六层,屋顶采用具有中国传统风格的斜屋面结构;报告厅有2层,屋顶采用具有西方风格的透明球形网架结构,整个建筑呈现出中西合璧的风格。

  逸夫教学楼的每间教室均配置了包括视频展台、投影仪、无线扩音设备在内的多媒体教学设备,楼内接入了宽带网络并配置有无线上网装置。其中南楼主要是语音室和计算机房,目前已分别配置150余套语音教学设备和600台电脑。中楼、北楼是标准化的教室,共有120间,可供6000名学生同时上课。报告厅共包含6个阶梯教室,每个教室分别可容纳300——400人。

 

  南京工程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逸夫图书馆

  南京工程学院图书信息中心位于江宁区大学城南京工程学院新校区内。新校区占地面积约2550亩,新校区建设充分体现“节能、环保、人文”的理念。新校区图书信息中心的建设,努力为全校师生提供完整、和谐、温馨、高雅的学习与学术交流空间,同时使之成为建筑节能新技术的综合应用与展示场所。

  图书信息中心建筑功能包含图书馆和计算中心两个主要功能,总建筑面积3.83万㎡,阅读座位: 3662位。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逸夫教学楼

 

  南京工业大学

  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

  南京工业大学逸夫图书馆位于南京工业大学江浦校区,该图书馆建于山坡上,主入口是面朝西的,踏上近100个台阶进入图书馆第一层,第一层南边为社科第一借阅室,阅览座位120个,一楼北侧是第二阅览室,阅读座位88个,一楼二楼东侧是基本书库,上下内部贯通。一层的大厅是供读者咨询、图书借还、图书证件的办理等用。二层北是电子阅览室,提供340台计算机电子阅览,二层南是多媒体视听室,阅览座位135个。三层北边是社科第二 借阅室提供228个座位,三层南边是现刊阅览室阅览座位266个,二、三层大厅是阅览休闲区。四层 是中外文图书阅览室,五层北是过刊阅览室,东是文献检索计算机室,东北角是文献检索实习室。五层中间是特藏库。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