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影视与慈善——邵逸夫去世 盘点其辉煌的百年人生

2014-01-08 08:23: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香港1月7日电(记者 刘欢)“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邵逸夫的影视王国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无数巨星及多位幕后精英,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影视巨人。

  漫步中国高校,“逸夫楼”是一道别致景观。慈善为怀,历年捐助社会公益、慈善捐款超过100亿港元的邵逸夫,倾囊相助香港、内地的教育科技事业,是众人交口称赞的著名慈善家。

  邵逸夫190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原名邵仁楞,号逸夫,是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2014年1月7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邵逸夫于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打造影视王国

  谈到邵逸夫,离不开“邵氏电影”及“TVB”。邵氏、无线两个影视王国,多年来培育了数不胜数的演艺人才,在香港乃至全亚洲都具有巨大影响力。

  1958年,邵逸夫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邵逸夫任总裁。邵氏公司拍片从观众兴趣出发,一般选择较为通俗、娱乐的题材。商业片成为今日香港电影的最强主打,离不开邵氏一手开创的全新格局。

  邵氏公司拍摄了逾千部华语电影,“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宣传语在华语圈街知巷闻、深入人心。《江山美人》《不了情》《梁山伯与祝英台》及《独臂刀》等电影都曾获得观众强烈反响,叫好又叫座,成为中国电影的经典。

  香港无线电视(TVB)于1967年成立,邵逸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1980年,邵逸夫以TVB最大私人股东身份,出任董事局主席至2011年12月31日卸任。

  邵逸夫慧眼独具,于1971年在TVB开设无线艺员训练班。这个训练班不只为电视台,也为整个香港演艺圈输送了大量中坚人才。现在华人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和刘嘉玲等顶尖巨星,都是出自这个训练班。

  TVB制作的节目尤其是剧集,影响力遍及华人社会,创造了一代电视王国的光辉岁月。《千王之王》《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射雕英雄传》《我本善良》及《大时代》等经典剧集风靡大江南北,在华语电视圈掀起一轮又一轮收视高潮。

  TVB主办的一年一度选美盛事“香港小姐”,同样也捧出不少当红女星,包括1973年首届香港小姐竞选第四名赵雅芝、1983年港姐亚军张曼玉、1988年冠军李嘉欣及1990年冠军袁咏仪等。

  热心慈善事业

  “伟大的慈善家,随处可见的逸夫楼,感谢您的善举,一路走好!”网友“千里之外”的评论,说出了许多内地高校学生的心里话。

  邵逸夫并非香港最有钱的人,但却是一名大慈善家。可以说,他在香港的影响力源自于他的影视王国,而他在内地的口碑则主要是因为他的慈善捐赠。

  从1985年开始,邵逸夫持续捐助内地。据不完全统计,邵逸夫共捐赠内地的科教文卫事业逾45亿港币,捐建项目总数超6000个。其中80%以上为教育项目,受惠学校千余所。

  邵逸夫还热心捐助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例如在1999年捐出2500万港元,救助台湾“9·21”大地震灾民;2005年,捐出1000万港元予南亚海啸受灾地区;2008年,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亿港元。

  1990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为了表彰他为中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将中国发现的2899号小行星命名为“邵逸夫星”。

  2008年,邵逸夫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终身荣誉奖”,以赞扬他长期致力于慈善事业的精神。

  为了推动世界各地的科学研究,邵逸夫在2002年创立邵逸夫奖。第一届颁奖礼于2004年举行,选出全世界在天文学、生命科学与医学、数学科学三方面有成就的科学家,各颁授100万美元奖金以作表扬,而这些领域是诺贝尔奖所未涵括的。此后每年颁奖一次。

  各界高度评价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7日对邵逸夫逝世表示哀悼,赞扬他对演艺和公益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他表示,邵逸夫是传媒及电影界一代巨子,也是人所共知的慈善家。多年来,邵逸夫在香港、内地和世界各地,巨额捐助教育、科研、医护、社会福利服务和文化艺术事业。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樑对邵逸夫逝世深感惋惜。他说,邵逸夫上世纪50年代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逐步建立自己的电影王国,拍摄过千部电影,影响力遍及全球华人社区,对推动华语电影业的发展,贡献良多。他其后在60年代进军电视业,参与创办香港首间免费电视台,制作无数脍炙人口的电视剧,陪伴香港人成长,是不少香港人的集体回忆。

  “邵爵士更是为善最乐,历年作出大量捐献,惠及科技、教育等不同范畴。”他说,“虽然邵爵士已离开我们,但他积极和坚毅的精神将有如他制作的经典电影及电视节目一样,长留香港人的心中。”

  无线行政主席梁乃鹏表示,公司荣誉主席邵逸夫7日清晨在家安详离世,公司全体员工感到哀悼。梁乃鹏说,邵逸夫是无线创办人之一,多年来对无线贡献很大。无线有今天的地位,都是因为邵逸夫的英明领导。

  知名艺人汪明荃则表示,对邵逸夫突然离世感到难过。她形容邵逸夫是一位对人亲切的慈祥长者,一生对香港电视、电影业作出贡献,在业界影响巨大,令香港成为“东方好莱坞”。

  香港浸会大学电影学院总监卓伯棠表示,邵逸夫成立的邵氏电影公司,曾经每年出产数十部电影,对行业的贡献很大。如果没有邵逸夫,香港的电影及电视业都会失色不少。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