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五粮液个别旧车成交价高于新车 否认存利益输送

2014-01-14 08:39: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1月11日开始,四川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首批343辆公车拍卖拉开序幕,拍卖将持续4天,有1700余人参与竞买。今后,五粮液集团只保留生产必需的用车、生活用车、特种车和少数接待用车。中层以上干部公务车全部取消后,每月可享受800元~2500元车贴。按照五粮液的说法,此次拍卖公车是为杜绝"车轮上的浪费"。

  拍卖公车,杜绝浪费,这本是好事,可是拍卖刚刚进行了两天,五粮液却被质疑,公车拍卖存在利益输送。原因是因为在拍卖现场,拍卖价格普遍高于市场价格,甚至有个别旧车成交价高于新车价格。

  那么,对此,五粮液方面又是如何回应?竞拍者们为什么愿意高价购车呢?真的存在利益输送吗?

  拍卖现场:12万,15万……

  昨天,在五粮液公务车拍卖现场,一位竞买者喊出一个较高的竞价之后,现场响起了掌声。不过,在赶来参与竞买的成都二手车商黄先生看来,当天的成交的价格太高了。

  黄先生:天价,有的车,在成都二手车市场买出来,要节约两万。比如说天籁2011年的,成都的话,12万7千8千都可以买上。这里他们拍下来是14万多。新车才15万多。如果按正常折旧的话新车15万多,它是两年的车,折旧,正常的市场上卖价卖出来应该是12万多。我们的收购价应该在11万多。

  黄先生拿着不止一个拍卖号牌来到现场,想入手一些价格实惠的车辆,却还一辆都没有拍下来。一位五粮液员工也和他一样没能成功拍到车。

  五粮液员工:可以赶上买新车的价了。这个价格感觉最后的成交价都比较高。起拍价还可以。

  而在第一天的拍卖中,一辆捷达车起价9.3万,经过加价竞拍最终以11万成交。而这款车型的新车目前市场价也就在11万上下。这让不少人感到疑惑。

  除了成交价格之外,来自全国各地的竞拍者也令外界费解。公开信息显示,除了宜宾当地人,五粮液公车拍卖不乏奔赴千里前往的西藏、广东、上海、云南等地的竞拍者。其中不乏五粮液职工和五粮液经销商。因此有媒体质疑,参与五粮液公车拍卖的竞拍者中不乏该公司经销商等利益相关方,目的是给此次拍卖"做托",与五粮液集团存在利益交换,所以导致了部分车辆价格虚高。对于这样的质疑,那些买车的人又是如何来解释的呢?

  对此,多数竞买人的理由都是,觉得公务车来路清晰,比买二手车风险小。

  竞买人:13.6万。二手车市场12万左右。这价格有点高。但是我觉得,车可以,我觉得车质量还可以。当时拿钥匙来看了一下。性价比高一点,因为它的公里数这些,保养要好一点。

  竞买人:大家一个心理就是,对二手车市场的诚信度不够吧。有没有事故、哪里有问题,才会出售。这个车拍的原因是很正常的原因。应该这个车都没做什么手脚。

  而有的竞买者本身就是五粮液的员工,也愿意高一点价格买回自己原来的工作配车。

  五粮液员工:自己也一直都开。然后也是公司搞拍卖。自己也比较喜欢这个车,就把它拍下来。稍微偏贵了一点。没什么好紧张的。决定了要买就没事。他们喊了多少肯定要往上面加。我觉得他们二手车其他人能承受我也能承受。不可能拍到20万吧。13、14、15万都行。

  一位温州的二手车商戈小姐也告诉记者,拍卖中,竞买者出价并不完全理性,温州公车拍卖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戈小姐:拍卖那么高,有些价格都超过了新车价,为什么会这样?像有些以前我们温州的一些公车拍卖也一样,公车拍卖的价格拍出来非常不理智的。价格往往比市场价高出20-30%都有的。我上次接触到一个客户,他有辆桑塔纳也是拍卖过来。第二天他就后悔了。开到市场里去卖了。拍卖有时候就是让人一些情绪上。他们会感觉这些车很安全。比如公车拍卖,公家的车,保养这些可能会更好。

  对于五粮液职工和五粮液经销商也参与拍卖,是否违规?中国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欧阳树英介绍,从法律角度来讲,这些人可以参与竞买。

  欧阳树英:对这些人来参与竞买在法律上是没有禁止性的规定。因为他们第一不是原有车辆的所有人。这种情况下法律是没有禁止。法律只是禁止拍卖公司或者是委托人自己到拍卖场去参与竞买。有这么广范围的人能够参与竞买,实际上可以更好的通过市场来发现车的价值。

  当然,以上只是购车者们自己的说法,五粮液集团对于所谓的利益交换和做托一说又是如何回应的呢?其实五粮液集团方面也是注意到了相关的报道和质疑,对于质疑五粮液公车拍卖价格过高或者过低,可能在当中存在利益交换这个问题。五粮液集团就表示,五粮液不会从中介入,集团是全权委托到拍卖公司,对于拍卖的具体的业务,集团不插手不介入。但是对于这一次的质疑,集团并不想做出更多的更具体的回应了。相关的负责人表示,对于二手车交易商来说,他们肯定是希望买到的车辆的价格越低越好,而拍卖市场则是遵循价高者得的这个原则。拍卖公司表示至少在拍卖结束前都不便接受媒体的采访。

  在此前记者也曾经就这个成交价格的问题采访过五粮液集团的副总经理唐伯超,他当时就表示按市场规律办,竞买人能够承受那他就买,不能够承受就不买,集团方面也不对成交金额过高或过低做评价。其中涉及到有一些竞买人可能是来自其他省份什么的,拍卖公司表示他虽然来自这个省份,但是很有可能现在他的身份是在成都做生意,或者是在附近的市做生意。

  不管这些买者是不是真的自愿还是存在什么猫腻,但是确实很多其他的竞买者看到这个价格恐怕是心里边有点失望。今天五粮液高管的配车也将悉数登场,其中包括五粮液董事长唐桥曾经用过的沃尔沃S80,还有高管刘宗国、陈琳用的两辆悍马,还有一辆辉腾和六辆奥迪A6。在前几场拍卖的采访中,不少竞买者就表示,拍卖高管车的时候要来看一下,至少来凑个热闹,但是自己应该不会参与这个竞拍的。昨天一位眉山的二手车商告诉记者,他打算今天来拍这个悍马,他的心理价位是50万元左右,如果成功拍下也是不打算再进行转卖了,而是要自己使用。此前也有公司的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自己想要拍回原来自己的公务用车,但是到今天具体这个车是会被谁拍走也是让人充满好奇。(记者刘飞)

    原标题:五粮液个别旧车成交价高于新车 否认存利益输送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