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过好自我这一关

2014-04-01 09:09:00 来源:威海文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社会风气已成为一个倍受关注、广博眼球的话题。一方面,接连发生的一些不道德事件败坏了社会风气,让人们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另一方面,不断涌现的各种道德模范、感人事迹也让人们热泪盈眶、击节赞叹。

  社会风气整体往下滑还是往上扬,其实是价值观领域的较量,是一场正能量和负能量的角力,更是一场内自我和外环境的碰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三个倡导”勾勒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为解决当前思想道德领域的问题指明了方向,为每一个人构筑富有良善与德行的心灵居所提供了指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宏伟,个人很渺小。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的好不好的关键就在于能不能过好自我这一关。

  个人如果对一些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价值扭曲的丑恶现象视之坦然,对一些挑战道德底线的极端行为和恶性案例无动于衷,不仅整个社会主流价值理念得不到宣扬,更会严重消解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瓦解思想道德建设的正效应。相反,见贤思齐,不断激发自我中最本质的善,社会风气就会蓬勃向上,公民美德就会蔚然成风。

  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自省到位就是要把镜子对准自己,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敢于向自己开刀,敢于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不能仅仅对别人用显微镜,一有小问题,就吹毛求疵。同样的问题,出现在自己的身上,就用放大镜只看局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能放过且放过。

  自省到位,落实和整改更要到位。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能不能就高不就低,抨弃不好的选择,用好人的标准、文明的方式去奠定生命的长度和生活的厚度。碰到摔倒路上的老人,能不能走上前搭把手。碰到小偷偷东西,能不能挺身而出,见义勇为。诸如此类,要让道德的总开关总也不关,要让文明灯常明,不打折扣、问心无愧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孟祥卫)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