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7.4% 官方称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2014-04-16 14: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周锐 庞无忌)在2013年四季度之后,中国季度GDP增速在2014年一季度继续回落,跌至7.5%以“左”,创出自2012年四季度以来的新低。不过,就业的向好以及居民收入的平稳增长显示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良好。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6日在北京称,初步核算,一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28213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较2013年四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看,一季度中国GDP增1.4%。

  盛来运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介绍今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如上表述的。他认为,总体看,一季度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继续取得新的进展,但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国内经济仍存在一定下行压力。

  在三大产业方面,第一产业增加值7776亿元,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57587亿元,增长7.3%;第三产业增加值62850亿元,增长7.8%。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8个百分点。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8.8%,环比增0.81%。

  一季度,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683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6.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当期,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5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5.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

  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08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环比增长1.23%。

  工业、消费和投资企稳的同时,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一季度,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3224元,同比名义增长12.3%,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1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155元,同比名义增长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2%。

  国家统计局表示,根据从2012年四季度开始实施的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2014年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2元,同比名义增11.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8.6%,“跑赢”GDP增速。

  盛来运说,下阶段中国将坚定信心促改革,科学调控稳增长,坚持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不动摇,向深化改革、结构调整和改善民生要动力,力促国民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完)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