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浪网涉黄拟吊销两证 最高或被处罚508万元

2014-04-25 09:05:00 来源:京华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昨天发布通报,新浪网因在其读书和视频频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拟吊销《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根据我国相关规定,新浪网最多将被处以508万余元的罚款。昨天晚间美市开盘后,新浪股价低开于50.78美元,开盘10分钟内跌幅已达6%。

  □事件

  读书视频频道涉黄

  据承办此案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3月底,全国扫黄打非办和市文化执法总队接群众举报称,新浪网读书频道和视频频道内有色情淫秽内容,随后市文化执法总队网络队联合公安机关对新浪网展开调查。执法人员通过新浪的后台服务器很快调取了新浪读书频道涉嫌淫秽内容的相关证据,并很快查明其中《全村女人的梦中情人:极品小村医》、《霸占全村美妇:山村美娇娘》、《恶魔囚爱:佞少军官在身边》、《美少妇的不伦之恋:小镇情人》、《草根官路青云史:谋权》等20部淫秽色情互联网作品;在新浪网视频节目中,登载了《女子交响乐团》、《比基尼美女表演》等4部色情互联网视听节目。这些作品,有的长达500多章。

  一位承办此案的工作人员透露,这些作品在刊登之前早已经过新浪网的全面审核,并且有明显的编辑痕迹,其中一些淫秽作品被网站用每周推荐和每月推荐的方式推送给网友。这些淫秽作品大部分位于新浪读书原创频道,位置十分明显。工作人员透露,新浪网的获利模式有两种,一种是通过点击量直接获得收益,另一种是通过付费的章节来获得利润提成。

  相关负责人被控制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经过半个多月的暗中调查,初步统计,所有淫秽作品的点击量超过了9800多万次,其中最多的一部涉嫌淫秽色情读物点击量超过了1800余万次。新浪网通过刊载淫秽作品非法获利50.8万余元,目前,读书频道负责人已经被控制,该案仍在进一步工作中。同时,执法部门还查证,新浪网存在未按许可证载明事项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违规行为。

  根据调查情况,4月16日和2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向新浪公司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并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委托向其送达了《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听证告知书》,拟对新浪公司吊销其《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依法停止其从事互联网出版和网络传播视听节目的业务,并处以5至10倍于违法金额的罚款。

  新浪非第一次受罚

  根据我国新闻出版条例的相关规定,新浪网最多将被处以50.8万余元的罚款,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表示,目前对新浪网的行政罚款数额还未最后确定。

  依据法律规定,新浪公司有要求举行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等权利。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新浪网第一次受到处罚,2013年新浪网就先后两次因传播含有违禁内容的互联网出版物受到行政处罚。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又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说明新浪公司未从根本上吸取教训,漠视社会责任,超越法律底线,情节严重,必须依法依规予以处罚。希望新浪公司要从此次处罚中汲取教训。

  □回应

  新浪致歉将彻查整改

  依据法律规定,新浪公司有要求举行听证和提起行政复议等权利。不过未来是否会采取这些行动,昨天新浪方面没有予以回应。

  新浪网昨天傍晚发声明称,对新浪读书频道原创小说连载、新浪视频频道播客栏目部分内容存在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深感痛心,向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道歉。

  对于被处罚,新浪网没有表现出异议,称将认真执行,决不推诿。

  值得注意的是,拟被撤销的《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针对的是新浪网,而没有包括新浪集团的微博等业务模块。4月17日改名为微博的原新浪微博在美国挂牌上市,而此前国家相关部门曾对恶意营销、散发谣言的微博大V进行处置,所涉对象包括秦火火和薛蛮子等。

  □影响

  文学和视频只能以转载为主

  互联网法律专家赵占领昨天告诉记者,如果最后把《互联网出版许可证》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吊销,这是非常严重的处罚,意味着新浪不能再做网络出版,比如网络文学,也不能做网络视频业务了。

  赵占领说,此前每年监管部门都会开展线上打击低俗的专项活动,但是此次“打黄扫非”活动更为严厉的原因在于,“低俗”、“情色”的界定界限和标准较为模糊,而“色情”、“黄色淫秽”的执法标准更明确。

  艾媒资讯CEO张毅对照新浪网展示在首页的证书向记者解释,《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涉及的业务范围包括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含动画片、图片)、教育内容和音像作品、游戏作品互联网(含手机网络)出版业务,出版机构名称是北京新浪互联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而《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业务播出单位为新浪视频,所涉业务包括时政类视听新闻节目转载服务,电影、电视剧类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服务,专业类(DV片、娱乐、体育、汽车、资讯)视听节目的汇集、播出服务。

  对此,张毅分析,罚款是小事,如果这两个证书被吊销,意味着新浪可能会失去小说、音乐、视频、游戏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作为门户网站,《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是这类企业最重要的证书之一,由于门户网站不能自采时政和社会新闻,因此科技频道、文学频道、娱乐频道、财经频道等可以有“自选动作”和内容生成的业务频道将会受挫,这个证被吊销后,这些内容可能也只能以转载为主,而作为创收核心竞争力的独家报道内容的生产将被遏制,其广告效应和增值服务会不会受到打击,值得关注。

  □净网下步行动

  对重点网站深挖彻查

  全国“扫黄打非”办专职副主任周慧琳称,全国“扫黄打非”办希望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要以新浪网为戒,高度重视网络信息内容管理,建立健全网站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对淫秽色情信息进行全面自查自纠。“无论网站的规模有多大,无论网站的影响有多大,都没有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这件事情大,只要传播淫秽色情信息,必将被依法打击。”

  据了解,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按照开展打击网上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的部署,持续发力,深化行动,特别是进一步加大依法查办案件力度,对在网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网站、重点领域、重点环节深挖彻查,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并举,该取缔的取缔,该吊销许可证的吊销许可证,该罚款的罚款,该交由司法机关处理的交由司法机关处理,该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的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和人员,严肃追究失职渎职机构和人员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王晟廖丰综合新华社电

  新浪致歉声明(摘要)

  今天,媒体曝光了新浪读书频道原创小说连载、新浪视频频道播客栏目部分内容存在涉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问题。对此,我们深感痛心,特向广大网友和社会各界致以最诚挚的道歉。

  虽然我们一直在努力,但是新浪网的确存在着对部分内容把关不严、疏于监控的现象。作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网站之一,我们未能够做到守土有责,对此我们倍感遗憾和惭愧。

  对于网络主管部门给予我们的严厉处罚,我们将认真执行,决不推诿。

  问题曝光后,公司在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改小组,要求各相关部门和相关环节进行彻查整改:一是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主动向主管部门坦承错误,并做出深刻检讨;二是查找原因,举一反三,对全网站内容进行自查自纠;三是进行整改,建立核查长效机制,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

  同时,我们正与主管部门进行密切的沟通和配合,以使我们的整改工作更有针对性,同时使相关业务的损失降到最低。

  最后,呼吁广大网友一如既往地对我们进行监督和批评。同时,我们也愿意和所有网站一道,坚决响应和支持国家“扫黄打非,净网2014”行动,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共同建设一个清朗的网络空间。

  新浪网2014年4月24日

责任编辑:方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