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广东居首 香港跌至第六

2014-07-24 10:47: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网香港7月23日电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3日在港发表报告指出,由于近十年香港经济增长缓慢,内地经济保持多年高速增长,香港在“2014中国省区、直辖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由去年的第五位再下跌一位至第六位。

  根据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014中国省区、直辖市综合竞争力排名”,广东、江苏、山东、浙江、上海依次排名前五位,香港、台湾、北京、天津、辽宁分列六到十位。

  此外,香港在“2014中国省区、直辖市成长竞争力排名”中排名也同时下跌一位,由去年的第十七位跌至第十八位。在该榜单中,前十名依次为:天津、广东、江苏、四川、山东、重庆、贵州、内蒙古、湖北、台湾。

  报告指出,近十年香港经济增速缓慢,但中国经济多年以来高速增长,尤其是上海、北京和深圳城市崛起,都令香港在城市竞争力的地位受到较大挑战。同时,香港作为亚太区内重要的国际金融、贸易、船运和咨询中心,拥有全球最繁忙的货柜港和全球主要黄金交易中心,凭借这些优势,香港在“2014中国城市商业贸易竞争力排行榜”中居首。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副会长何智荣在会上分析了香港2014年经济走势。他表示,香港经济虽仍然极具竞争优势,但面临激烈竞争,随着内地自贸区兴起,未来有边缘化的可能。另一方面,受社会政治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香港金融业下半年有出现震动的可能性。在贸易航运方面,香港有希望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低速增长。整体来看,在现有的社会经济格局和相关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香港下半年经济整体审慎乐观。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1998年成立以来,根据其自主创立的GN评估体系,组织逾百名专家学者每年对中国296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成长竞争力等进行研究比较,以促进城市更加科学理性地竞争发展。

责任编辑:苏志鑫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