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山西煤炭现巨贪老友圈:全省最大国企“一把手”被查

2014-09-03 11:10: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 

   

  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 

  导读: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被证实协助调查,也因此成为山西国企最高级别的“出事儿”高管;而此前不足一个月,有传闻称该公司“二把手”曹耀丰被调查。 

  关于刘建中的传言,大约有3个版本流传较广:一是与晋能集团整合有关;二是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经多年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而山西焦煤集团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公告■

  董事长被带走调查

  通宝能源9月1日晚间公告称,针对日前媒体报道“山西晋能集团董事长刘建中于近日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的消息,经与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核实,公司董事长刘建中正在配合调查。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公开资料显示,晋能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晋能集团”)是2013年2月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2013年4月由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有限公司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是集煤炭生产、电力、燃气、新能源、贸易物流等多元产业为一体的现代综合能源集团。

  据其官网介绍,刘建中,1956年出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高级工程师。2009年1月至2011年9月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2011年9月起至今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2012年1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2012年2月起任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2月起任通宝能源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

  关于刘建中的传言,大约有3个版本流传较广:一是与晋能集团整合有关,不排除变相输送巨大财富;二是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有交集;三是曾经多年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而山西焦煤集团前“一把手”白培中曾因涉嫌违纪被免职。

  ■核心■

  煤炭资源整合输送巨大财富

  晋能集团前身为山西煤炭运销集团。2013年4月,由山西省国资委和11个市国资委出资,在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与山西国际电力集团的基础上合并重组成立晋能集团。作为两个集团的“一把手”,刘建中也顺理成章地成了晋能集团的一号人物,而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正是上市公司通宝能源的控股股东。

  从第一年的业绩来看,晋能集团已经成为山西省最大的省属国有企业。2013年晋能集团完成营业收入2280亿元,实现利润22.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1896亿元,在山西省属国有企业中利润排名第一,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排名第二。到今年底,晋能集团煤炭产能将达到7000万吨,到“十二五”末,火电发电装机预计可达800万-1000万千瓦。其在2014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排第309名。

  对于山西国有资产的一艘“航母”,山西业内人士却并不看好,认为其煤炭资源整合正是寻租空间最大的过程。恰逢刘建中担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董事长,山西煤炭运销集团的煤炭产量从2009年的几百万吨增长到2013年底的6000多万吨;整合期间也是煤炭价格高企之时,知情人士介绍,在整合中只需利用间接持股、高价购矿等方式就可以变相输送巨大财富。

  业内颇为质疑的是,前几年整合煤矿资产时大幅举债扩张为晋能公司留下了超千亿的负债,2014年中期财报中,其总负债达到1342亿元,总资产负债率高达73%。晋能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50.29亿元,但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却为-1.13亿元。作为晋能集团重要组成部分的山西煤炭运销集团则面临更严重的困境,上半年净亏损达到5.97亿元。

  ■疑点■

  很可能涉及山西焦煤集团

  今年6月份,有消息称,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的案子被重点查办,山西焦煤集团内部有多名高管被中纪委约谈,同时内部亦有高管被查。

  白培中,2008年4月至2011年12月担任山西焦煤集团董事长和党委书记。2011年11月24日,有人在微博上爆料称,白培中家中被劫,其妻报案谎称被抢300万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后,证实被抢钱财物品总价值近5000万元。白培中也在劫案后到省纪委接受询问,并在一个月后被免职。次年12月13日,该劫案宣判,法院确认的抢劫财物金额为1078万元。“由于白培中被处理过轻,该案便成了原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被组织调查的导火索。”

  有关人士透露,中央纪委调查组先后找了包括董事长在内的山西焦煤集团17名高管谈话。

  目前,山西焦煤集团国际贸易公司原董事长胡建伟、山西煤运集团副总姚海平被查。

  此前晋能集团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曹耀丰也被调查,在2009年8月之后,曹曾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加上白培中本人,刘建中已成为第4位遭到调查的山西焦煤集团前高管。

  ■圈子■

  工作经历产生交集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除了山西焦煤集团,白培中、刘建中和曹耀丰,其工作经历更是在霍州矿务局和霍州煤电集团产生了交集。

  刘建中自1996年至2001年担任霍州矿务局副局长兼煤炭运销公司总经理,霍州煤电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职务。在此期间,白培中则担任霍州矿务局副局长,霍州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常委、总经理。

  曹耀丰则从霍州矿务局白龙煤矿生产科科长做起,一路升迁至霍州煤电集团公司董事、党委委员、总经理;2009年8 月之后还担任霍州煤电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

  另据报道,虽然刘建中被调查的具体原因尚未公布,但其与山西前首富张新明的亲密关系在山西煤炭圈也是为人所熟知的。有消息人士对外界表示,山西煤企高管与官员的关系错综复杂、彼此交叉,被查原因不会是单个,但在刘建中被调查的事件中,张新明可算是一个重要因素,“刘建中与张新明有关系,而且很硬”,不过外界并没有掌握更多的细节。

  ■人物■

  山西国企高学历掌门人

  刘建中在业界有“煤炭营销专家”的称号。

  据了解,晋能内部以及一些业内人士对其评价较佳,认为他有才能、有涵养,甚至带着学者气质。据悉,今年58岁的刘建中拥有南开大学EMBA和中国矿业[0.00%]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在进入山西煤销集团之前,大约有8年时间,刘建中担任山西焦煤集团副总经理兼煤炭销售总经理一职。2009年初,刘建中调任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

  知情人士称,刘建中调任山西煤销集团董事长与2008年雪灾有很大关系。2008年雪灾导致南方电煤供应紧张,山西往南方调运了大量煤炭,当时刘建中即是山西焦煤集团中主管煤炭销售业务的副总经理。

  在媒体公开报道中,刘建中被誉为山西煤销集团转型发展的领军者。晋能集团的成立被业内看做是山西大力推动煤电一体化战略的标志性事件。

  文/本报记者刘慎良制图/左小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