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官方称中国5A景区票价占居民月收入比远高于国外

2014-09-29 15:4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彭福伟今日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据统计,目前中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彭福伟谈到《意见》相关规定时表示,近年来,部分旅游景区门票价格大幅上涨,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12年门票三年不得涨价规定解禁之后,许多景区集中涨价,三年不涨价变成了三年必涨价的局面,这种“涸泽而渔”的做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彭福伟称,据统计,目前我国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大多已过百元,部分甚至超过300元,占我国居民月收入比例远远高于国外的景区。因此,《意见》在规范景区门票价格方面也作出规定,要求利用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等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门票以及景区内另行收费的游览场所、交通工具等项目的价格要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要充分体现公益性,严格控制价格的上涨。

  另外,彭福伟指出,景区也应该按照规定,对未成年人、在校学生、老人、军人、残疾人等实行门票费用的减免。所有景区都应该在醒目位置公示门票价格、另行收费项目的价格及团体收费价格。要进一步加强价格监管,坚决制止各类变相涨价的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