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河南落马官员秦玉海摄影内幕:拍日出就等领导按快门

2014-09-29 15:46:00 来源:法制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焦作云台山景区服务大厅悬挂的秦玉海作品《真水无香》已被处理,旁边的说明卡(画圈处)或遮盖或抠除 摄/法制晚报深度记者 李明德

  近日,河南省人大副主任秦玉海落马,引起广泛关注。随后,其挂在一线城市地铁的摄影作品被相继撤下,其摄影作品水平也备受争议。

  “秦玉海的摄影集全都用数码机拍摄,也全都经过必要的修图软件处理。” 河南摄影家协会的一位重要领导如此评价被冠誉“摄影家”的秦玉海。他特别点评了曾挂在北京地铁的“水墨云台”作品,很明显处理过。

  曾经长期关注秦玉海作品的河南新乡摄影师朱文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2003年秋,他和几位摄影师受邀到云台山采风拍日出。同行的几位摄影师抱怨——“领导喜欢摄影就是摄影师,这都选好角度、调好一切光圈和速度了,不就等领导按下快门嘛!”而这位“领导”就是秦玉海。

  在几名摄影师紧张忙碌调整好设备和各项参数后,秦玉海仅动手按下快门,连拍了上百张图片,然后转身离去。后来这一系列日出的图片署名均为“秦玉海”。

  秦玉海主动邀请摄影协会人员参会

  9月21日晚,秦玉海被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两天后,河南省委公开宣布重要人事决定:免去秦玉海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职务;秦玉海被采取双规措施,并立案审查。

  9月22日,《法制晚报》记者赶赴秦玉海曾主政过的河南省焦作市采访。记者在焦作云台山景区服务大厅看到,两面大墙上所悬挂的秦玉海《真水无香》的系列摄影作品依然还在,但旁边的图片说明以及秦玉海的名字已被抹掉,一些作品旁边甚至连说明卡片都没了,只剩下被摘掉后裸露在外的墙漆。

  1998年12月,秦玉海由黑龙江省鹤岗市市长调任河南省焦作市工作。曾在秦玉海身边工作的一位焦作市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在调往焦作工作之前,秦玉海并没有任何摄影基础,他更喜欢跑步和健身,此前摄影从来也没有进入过他的视野。初到焦作时带着当地许多局委领导,用几个月的时间走访焦作市下辖的县城和乡镇。所过之处错落有致的自然景观给了秦玉海很深刻的影响。

  接受记者采访时,上述这位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忆说,此后不久,有一次召开市委扩大会议时,秦玉海不仅叫来了和旅游相关的各个部门,还专门叮嘱工作人员务必请当地喜欢拍照片的人参加会议——“有没有什么摄影协会?把他们叫过来,把喜欢摄影的记者们也多请几个过来!”秦玉海首次表示出对摄影和摄影师的重视。

  专业摄影师:秦玉海摄影仅入门级水平

  到焦作一年多后,秦玉海开始频繁向省里的摄影专业人士抛出橄榄枝。曾在河南省新闻摄影协会担任重要领导的摄影师向记者证实了此事。

  这位摄影师告诉法晚记者:“秦玉海还曾通过《河南日报》的朋友找到我,邀我去焦作拍摄风光,我印象里焦作当时能够在全省叫得响的景区并不多,所以婉言谢绝了。没想到秦玉海此后又多次邀请我去,有一年的秋天这位朋友甚至直接闯到我办公室,而秦玉海竟然也跟在身后。”

  该摄影师说:“秦玉海当时举着一个U盘,让我‘看看再说’。看了盘里的照片以后,秦玉海问我照片怎么样?我从专业角度客观地说,这些静态的风景照片拍摄得都不够理想,‘要角度没有角度,要技巧没技巧,要功夫没功夫’。秦玉海听完后笑笑说,‘这都是当地摄影师拍的,确实质量不好,我恨不得自己拍,就是不会,也没有什么好相机’。”

  “后来我了解到,这些照片其实都是秦玉海下乡时自己用全自动卡片机(俗称‘傻瓜’相机)拍摄。不过后来,我听说秦玉海购置了相对专业的设备,有意识地学习起了摄影,但按照我的理解,秦玉海充其量是一个入门级的‘小学生’水平,算是摄影爱好者吧!”

  尽管在专业摄影师眼里,秦玉海早期用“傻瓜机”拍摄的照片根本拿不出手,但是“市委书记去省里拜师学摄影”的说法却在焦作传开。焦作市摄影家协会一位会员告诉法晚记者:“市委领导喜欢拍照片,焦作市摄影家协会时任领导就通过相关渠道和他接触,并且有了不小效果……”

  2000年11月,时任焦作市委书记的秦玉海加入焦作市摄影家协会并担任名誉主席。焦作市摄影家协会一位领导向记者证实,担任这一职务期间,秦玉海利用空闲时间邀请了不少摄影师,自称“要好好学学专业摄影知识”。

  秦玉海拍日出 “就等领导按下快门”

  有了焦作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头衔后,秦玉海接下来的几年里参加了许多和摄影有关的活动,并且结识了很多知名的摄影师。但谈及秦玉海的摄影,中国新闻摄影协会一位摄影师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2002年到2004年之间,仅仅从秦玉海公布的照片来看,摄影水平确实有了很大提高,但我的疑问是这些照片的角度和选材似乎不像他本人的风格。”

  曾经长期关注秦玉海作品的河南新乡摄影师朱文,则向记者讲述了一件亲身经历的事情。

  2003年秋季,受一组织的邀请他和几位摄影师到云台山采风,由于想拍到秋季日出,他和几个朋友凌晨四点就爬到了山顶,选了一个不错的位置等待拍摄。几分钟过后,他认识的其他几位摄影师也扛着相当不错的设备爬至山顶。

  支好三脚架、选好角度之后,这几位摄影师和朱文抱怨——“领导喜欢摄影就是摄影师,这都选好角度、调好一切光圈和速度了,不就等领导按下快门嘛!”日出前10分钟,满头大汗的秦玉海也爬上了山顶,他看过取景框后和身旁先到的摄影师交流了一下,几名摄影师又紧张忙碌调整了设备的各项参数——日出之时,秦玉海按下快门连拍了上百张图片,然后转身离去。

  朱文发现后来这一系列日出的图片署名均为“秦玉海”。

  摄影家协会领导:“水墨云台”明显通过软件处理

  法晚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河南摄影家协会一位重要领导。谈及秦玉海的摄影水平,该领导毫不避讳:“网上说他的作品如梦如幻、摄影技巧精湛,纯属胡扯!由于工作关系我和他多有交流,负责任地说,其实稍微懂点摄影常识的人都能通过他的照片看出来。比如,挂满了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地铁的取名为‘水墨云台’的照片。”

  “此照片从专业角度分析只不过是一张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照片。不用懂多么高的摄影知识,只需要借助一个滤光片选好角度,将曝光系数调好,稍微懂点摄影常识都可以做到。”

  他继续说道:“一些署名‘秦玉海’的照片看上去观赏效果不错,但是和拍摄水平没有什么关系,那只是一种呈现效果而已。比如,一张彩色照片通过专业修图软件,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修成黑白、复古等效果。‘水墨云台’这张照片很明显通过制图软件进行了必要的调光处理,我不相信那么多摄影同仁看不出来。秦玉海的摄影集全都用数码机拍摄,也全都经过必要的修图软件处理,我不认为他的作品能够透露出更多摄影技巧和摄影水平。”

  在河南采访期间,法晚记者多次联系秦玉海主政焦作期间的摄影助理段玉宝了解情况,但最终无任何回应。而被秦玉海称为摄影界“黄金搭档”的曹俊生对此更是闭口不言。

  秦玉海曾多次表示自己“珍爱摄影器材如同自家孩子”。——而在被调查前,他所在院落的工作人员曾不止一次捡到被秦“遗弃”的相机镜头和其他摄影器材或配件。

  统筹执行/朱顺忠

  文并摄/深度记者 李明德 发自河南

责任编辑: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