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广东省政府发紧急通知 国庆节严格防控登革热

2014-10-01 16:1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直驻粤各单位,各普通高校、省属中职学校,各省属企业:

  今年6月以来,我省多地相继发生登革热疫情。特别是近1个月以来,广州、佛山、江门等市疫情高发态势仍在持续,报告发病数持续增加,全省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和指示精神,坚决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控制疫情蔓延,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加强全省登革热防控工作,有效消除防控死角和禁区,确保国庆节假日期间登革热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现就有关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按照《传染病防治法》以及《广东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广东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传染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防范和杀灭病媒生物以及控制其孳生场所的义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登革热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主要领导作为登革热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部署,把防控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岗位和个人。各单位要认真执行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防控部署,积极接受属地卫生防疫、爱卫部门的指导,主动和属地的区(市、县)、街道(乡镇)紧密联系,共同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对于阻止爱卫、疾控部门到单位开展防控和督促检查工作,以及不按规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和落实防控责任的单位,由省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媒体上予以通报,并按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

  二、认真部署,全力部署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

  目前我省已进入登革热防控的关键时期,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各项防控工作尤其是国庆节期间防控工作不松懈,各项任务有专人落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当地政府的部署,自觉接受爱卫、疾控等部门的指导,在节假日期间部署开展以清除蚊虫孳生地和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要确保节假日期间有专人负责值守,并安排人员搞好办公区域的环境卫生,及时清理积水、垃圾,特别是做好绿化地带、下水道、垃圾堆放点等重点区域的防蚊灭蚊工作,不留死角和盲区。对于单位成蚊密度高的,要适当增加消杀频次,有条件的单位可聘请病媒生物消杀专业队伍进行消杀服务工作,提升防蚊灭蚊工作质量和成效。同时,要充分动员全体职工及家属认真细致地做好翻盆倒罐、清除楼台和花盆积水,有效清除蚊虫孳生地。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的健康监护,督促出现登革热疑似症状的单位员工及时到医院就诊,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疫点消杀和病人隔离治疗工作。

  广东省人民政府

  2014年10月1日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