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库尔班江·赛买提:有一种力量在撞击我的内心

2014-10-30 20:2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

  我曾经拍摄了很多很多新疆的俊美风光和人文风情,我曾经以为这些美好的景物和传统文化可以让人们对新疆有美好的印象,我也经历过一些风风浪浪。直到去年去纽约时,看了很多图片展,我发现最动人的还是身边真实的人和事。因为一个特殊事件而对一个群体产生特殊印象这不是个别现象,而是全世界人类共同的特征和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话题。风景、歌舞和瓜果是不变的,表面的事物也固然美好,力量却很脆弱,人们只会被吸引一时。而一个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是一个群体生产生活的产物,只有当每一个个体都能表现出来的时候,人们才会为之所动,如蝴蝶效应,所散发出的力量是很强大的。

  少数人的错误做法可以改变人们对一个群体的印象,那么多数人的正确理解和积极行动更应该可以改善一个群体的形象。而现在最能改变人们看法的是我们自己,是还原并展现真实的新疆人的模样。我想我必须做点儿什么,因为有那么一种力量在猛烈撞击我的内心,如果我不做这件事,会让我后悔。从去年年末,我就开始了《我从新疆来》的策划。

  在策划、调研的过程中,国内暴力恐怖事件频繁发生,每一次发生这样的事件,无论犯罪分子是哪儿的人、抱有什么信仰,对我来说他们的行为都是令人深恶痛绝的。作为一个普通公民,也同样担心我的家人还有朋友们的安危,特别是昆明事件之后,我着实陷入了恐惧之中。无论犯罪分子是什么目的,到底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和如何解决,这是全社会共同的话题,而不是一个特殊群体应该单独面对和负责的事情。

  这两年,我开始从很多的网络评论中发现,人们不再关心新疆的秀美风光,而是开始问候新疆,问候身边的新疆人,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到底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这时,我突然发现《我从新疆来》正好可以给所有人包括社会一个启示,这无关宗教或政治宏旨,这里讲述的是普通新疆人最平常、最卑微、也最动人的故事,用最简单真实的角度让镜头里的人物传递出一种沉静且直接的力量,让大家重新对新疆人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人类进步需要大爱,而我想要做的就是让大爱回到人们的心中。在寻找内地的新疆人,和他们聊天,记录拍摄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的同时,我发现这也是在记录我自己。当他们叙述自己的过去、近况和未来的梦想的时候,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

  我用四个多月的时间跑了20多个城市和地区,采访联络500多人,最终收集了100组新疆人的形象和故事,他们在内地各行各业工作生活,除去新疆人这个标签,每一个人都是这个社会中最普通的公民中的一员。

  《我从新疆来》不是我拍完100组图片就结束了的,它将是我用一辈子的时间进行拍摄的专题。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些平凡而不普通的人的故事重新认识新疆人,重新思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更希望他们奋斗拼搏的精神能够鼓舞所有年轻人,特别是新疆的年轻一代,鼓励他们不抱怨、不懈怠、不极端,勇于拼搏,敢于吃苦。因为越努力才会越幸运,越勇敢才能有改变。

  作者简介:库尔班江·赛买提,维吾尔族人,1982年9月14日出生于新疆和田,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摄像,自由摄影师,独立策展人。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