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闫冰竹:中小银行是中小企业发展和经济转型的活力

2014-12-01 10:50:00 来源:央视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由央视网、中国经济网联合制作的12集系列网络视频节目《金融者说》陆续在互联网上播出。本期播出的这期节目的主题为: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冰竹谈“金融活力”。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经济组成日益复杂,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乡镇企业及其他各类中小企业飞速发展。这些中小企业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更是促就业、稳增长的重要保障,中小企业的迅猛发展对金融支持提出了迫切的要求。闫冰竹就我国中小银行如何支持和服务中小微企业等相关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中小银行激发了金融活力

  在我国的银行体系当中,大银行的服务逐渐不能满足新兴经济体的发展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下,广大的中小银行应运而生。中小银行的诞生,激发了整体金融市场的活力,加速了我国金融体系由单一走向多元。目前,我国中小银行在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占比方面已经达到25%以上。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始终为服务经济转型,为推动金融创新,服务中小微企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中小银行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中小微企业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生力军,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是世界性的难题。闫冰竹表示,中小银行平均每个网点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客户的数量是银行业平均水平的五倍以上。有相当一部分中小银行80%以上的贷款,都直接贷给了中小微企业。在闫冰竹看来,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需要自身努力和政策支持,同时小微企业和中小银行这“两小”的创新活力无限,潜力也巨大。中小银行已经成为整个金融体系的活力源泉,已经成为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金融主力军。

  中小银行四大创新提供金融服务

  这些年,广大中小银行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扶植新兴小微企业的发展。中小银行的蓬勃发展,推动了我国初步构建起多种形式并存、开放竞争、充满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科技金融创新;其次是文化金融创新;再次是互联网金融创新;最后是扶植创业企业。

  此外,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金融业也在大力支持那些积极进取、努力创新、绿色环保的企业。闫冰竹认为,中小银行应当按照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和人民银行、银监会的要求,支持产业调整,真正使我们国家经济能够做到平稳、可持续发展,能够做到绿色发展。

  据悉,《金融者说》系列网络视频已陆续在央视网、中国经济网首播,参与网络视频拍摄的有中国银监会及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光大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中信信托、华夏基金等金融机构。节目每周播出两集,每集15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