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新华社:谨防疯牛歇脚 A股快涨背后风险需考量

2014-12-09 16:34:00 来源:新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近日中国A股市场连续上涨,在短短十多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从2450点跃至3000点左右,暴涨近500点涨幅近二成。有人感叹幸福来得太快,有人却认为合乎情理,有人叹息满仓踏空,A股真的“疯”了吗?连创新高背后谁在助推?当牛市真的来临,投资者应该听什么、看什么、做什么、注意什么?新华财经推出“期待中的牛市”系列稿件,希望通过我们的分析,为投资者提供理性判断的参考,敬请关注。

  2014年行至年终,A股这辆走走停停、磕磕碰碰的车子似乎突然之间加满了油、润滑好了所有的零部件,在试探性的提了提速度之后,踩足马力,狂飙了起来。上周上证指数更是大涨254.81点,周涨9.50%,创出近六年最大单周涨幅,深成指也站上万点指数大关,两市迎来了“万亿”的单日成交天量。8日盘中沪指在一番震荡调整之后,一举冲破3000点,这是继2011年4月22日以来,股市再一次站上了3000点。

  中证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4日至28日两市新增开户数37.01万户,创三年来新高,投资者入市积极性极高。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词语“满仓踏空”更加显示了股民信心预期还追不过大盘实际的疯涨。

  上周两市成交量不断放大,周五更是创出万亿天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有分析师指出,增量资金,资金杠杆效应的集中体现,是本轮大涨的直接原因。

  那么问题来了,两市的成交量能够持续无停歇地放大吗?市场能够源源不断地始终有天量资金增加入场吗?如果不能,如果获利资金高位抽离,正在跟进或“我心沸腾”的散户们需要如何及时防范与应对呢?

  有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5日,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5805.2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5754.8亿元,融券余额为50.4亿元。从个券融资情况看,12月份以来,融资净买入的个券有604只,占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的67.5%。其中,银行、非银金融和公用事业(2155.253, -69.35, -3.12%)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标的股数量占行业所含融资融券标的股总数比例居前。

  金融工具是把双刃剑,意在平衡、丰富、稳定市场的波动,如果市场单边依赖金融工具的杠杠作用,无疑将推高市场的风险指数。

  从市场近几个交易日的宽幅震荡、板块分化格局来看,市场对于后市的看法也并不统一。分析人士认为,股指短期调整的需求正在不断加大。

  于是在银行券商等金融股逼空疯涨的同时,部分产业资本也在疯狂减持出货,有数据统计显示,11月份公告的限售股解禁的市值达225.85亿元,规模环比翻倍,为历史第二高的水平。其中,华泰证券被减持最多,券商股中被减持前五名的还有国海证券和招商证券。

  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至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统计显示,1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CPI、PPI等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将在近日发布。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升级的结构调整期,增速放缓成为大趋势。新技术、新产业、新能源等代表未来的板块个股反而在A股大牛的盛宴中集体“失声”。

  有机构分析,持续大涨的蓝筹以及持续放大的成交量表明当前市场情绪已经进入极度活跃的状态,短期内积压着大量获利浮筹的压力,存在震荡回调的需求,近几个交易日内涨幅过大更加重了这种回调的可能,阶段性的调整随时到来。

  在证监会[微博]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当前的股市行情,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希望广大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理性投资,尊重市场、敬畏市场,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市场上卖房炒股、借钱炒股言论所误导。这一提醒来得非常及时,股民朋友心中一定要牢记“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的名言。(文/高方圆)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