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正文

三代“首师”人传递正能量

2014-12-10 21:15: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家经验】

  首都师范大学的资深教授,86岁高龄的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欧阳中石先生,从浩如烟海的历史文化典籍中,以明德、修身、和合、兴国、大同五个 主题,精心梳理出了60余则深具代表性的中华美德古训,并集中一个多月的时间创作成书法作品,汇集成“中华美德古训”。今年9月,这个系列作品在国家博物 馆展出,引起轰动。透过这一幅幅厚重朴茂、雄浑磅礴的作品,首都高校的老师和青年学生们不仅能感受到书法艺术的魅力、中华文化的韵味,更被其中所蕴含的具 有鲜明民族特色的道德理念和精神追求所感召。

  “人品不高,落墨无法。”这是首都师大被称为正能量导师的王珂教授喜欢引用的一句老话。与中石先生用“中华美德古训”浸润人们心田交相辉映,这 位国画专业教授、师德标兵,在今年春天召集工作室22名师生创作了44幅藏族题材水墨人物画,并用义卖所得的100万元建立了“王珂工作室公益基金”,有 计划地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

  在首都师大不仅有令人景仰的大师、教授,更有千万学子用自己的热忱和信念,传递正能量。正在进行的2014年度“北京榜样”评选活动公示了60 名候选人,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叫袁日涉。这位21岁的小姑娘是首都师大政法学院本科三年级的学生,也是一个“老环保”。早在6岁时,袁日涉就发起了“一张 纸”环保活动并延续至今。15年来,在她的召集、带动下,一起参加环保活动和志愿服务的伙伴超过138万人次。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袁日涉说,自己最 大的理想是做一名小学老师,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首都师大始终把“德”当作做好一切事情的基石,把“立德”当作使命和担当,一代一代传承,一点一滴传递,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着诚恳的诠释。 (光明日报通讯员 郭圆圆 光明日报记者 练玉春)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
新闻关键词: